福州新闻网
  
  
  

第一名!厦门口岸营商环境获全国殊荣

2019-12-12 10:44:05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日报讯 (记者 崔昊 通讯员 庄永忠)记者从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获悉,昨日“贸易便利化暨口岸营商环境优化”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上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国报关协会和北京睿库贸易安全及便利化研究中心共同发布了“中国十大海运集装箱口岸营商环境评测结果”,其中厦门喜获第一名,青岛、广州(不含黄埔)分别紧随其后。

  据介绍, “中国十大海运集装箱口岸营商环境评测结果”主要基于五个一级指标的评分汇总而成,分别是跨境贸易合规成本指数、跨境贸易合规时效指数、监管环境指数、商事服务指数和其他配套得分。其中,厦门在跨境贸易口岸成本指数、跨境贸易口岸时效指数以及其他配套得分等三个指标上分别位居第一位。

  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应邀出席发布会并介绍经验。近年来,自2016年起,厦门着力打造国际一流口岸营商环境,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牵头,联合海关、海事、边检等相关部门,将跨境贸易便利化与自贸试验任务紧密结合,主动对标国内外先进,系统性、制度性地推出系列提效降费措施,形成了“政府主动降费,市场阳光收费,行业协同规费,智慧服务提效,监管创新便利,信用红利护航”的工作经验,切实增加企业获得感,取得了积极成效。

  其中在推动口岸降费工作方面,先后制定出台厦门港对标先进工作方案、厦门口岸降本增效工作方案、做大做强港口国际集装箱中转业务工作方案等政策,降低企业进出口合规成本,提高口岸通关效率,提升企业获得感。据统计,厦门口岸通过降低港口政府定价经营性收费标准,每年为航商和货主减负约1.6亿元成本。

  在提高口岸通关效率方面,通过鼓励引导提前报关作业模式、改革优化通关流程和作业方式、提升口岸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等,通关时间提前超额完成国家要求。截至2019年11月,厦门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底分别压缩66.8%和81.9%,提前完成国务院“压缩一半”的任务要求。

  据介绍,下一步,厦门将按照国务院工作部署和各部委要求,学习借鉴各地先进经验,以更加创新的思维、更加务实的举措,让口岸广大企业不断提升获得感,努力推动厦门跨境贸易便利化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