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红色引擎”助推 朝日环保“加速跑”

2019-12-12 09:47: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马丽清
  

  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 通讯员 王彦

  昨日,福州市第六届道德模范座谈会举行,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第六届福建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获得者翁希明与会并发言。

  翁希明是福建朝日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朝日环保成立17年来,紧紧牵住自主创新的“牛鼻子”,研制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尾气净化器,在汽车核心零部件中第一次打上中国商标。

  从零起步到打破市场垄断,朝日环保有何秘诀?翁希明说,公司将党建这个“红色引擎”装在公司生产管理的每个环节上,“党建是生产力、是凝聚力,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紧抓党建工作打造“红色引擎”

  2002年,公司成立之初,翁希明就紧抓党建工作,打造“红色引擎”——党员免试用期直接转正,建立“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发展成党员”的制度,成立以党员技术骨干为核心的技术研发团队……“红色基因”渗透到企业生产、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

  为何还没有开始产品生产,翁希明就如此“大动干戈”?他说:“党建能为公司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

  2004年,朝日环保还是不知名的小企业,市场开拓举步维艰。翁希明亲自前往湖南猎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利用争取到的1分钟时间,介绍朝日环保如何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推动技术创新。这引起湖南猎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兴趣,交流时间由1分钟变成了20分钟。最后,对方当场拍板合作。

  同样的故事还发生在江铃控股和一汽集团。由于出色的党建工作,朝日环保在市场上获得了很高的信用评价,为企业带来了发展资金。

  企业感恩员工员工把企业当家

  党建工作,让企业与员工紧密团结在一起。创办之初,朝日环保就建了食堂,所有设施一应俱全,员工三餐免费。同时,还为外地员工免费提供宿舍,向表现出色的员工颁发“终身员工奖”,退休后享受与在职员工相同的福利待遇。

  企业感恩员工,员工也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有件事,翁希明至今难忘。

  2015年,因原董事长伪造公司公章为其骗取银行贷款等提供担保引发系列案件,企业银行账户一度被冻结。眼看纳税日期将到,翁希明又在外地出差无法及时赶回,朝日环保全体员工自行组织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决定自救。7天内,员工自筹2300万元,用于维持公司正常运转。

  “有公司骨干甚至将私有房产作抵押,贷款鼎力相助,帮企业渡过难关。”公司副总经理纪成绸说。

  党建与文化建设实现同进双赢

  翁希明深信企业文化是核心竞争力。“设备技术可以买,企业文化买不来。”翁希明说,公司始终把党建与企业的经营管理深度融合,把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实现同进双赢。

  2006年,朝日环保党支部成立,2013年升格为党委,成为马尾首批非公企业党委之一。公司还制定了规章制度,规定党员必须佩戴党徽。

  “诚信是企业的无形资产,是金字招牌。党徽让我们时刻牢记自己党员的身份,做讲诚信的表率。”公司党委副书记林艳云说,诚信换来“真金白银”,朝日环保已实现主流供应商额度授信全覆盖,供应商对公司承诺可以“先发货后付款”。

  如今,在朝日环保,重要岗位至少配备一名党员。在上下齐心努力下,朝日环保已成为一汽集团、北汽集团等十多个汽车企业的供应商,企业合作车型累计100多个。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