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交警解答电动车换牌八大疑问

2019-12-12 08:29: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春长
  

交警解答电动车换牌八大疑问

  昨日上午,福州市交警支队民警携带宣传材料,在八一七路开展“三个一” 交通安全宣传。

  福州新闻网12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春长 通讯员 榕交警)从上月10日起,福州市启用电动自行车新式号牌,至今已一个多月。在昨日市交警支队开展的第二个“电动自行车规范管理主题宣传日”活动上,有市民向交警反映:此前有传言称“电动自行车换新号牌后,交警启用电子警察抓拍相关违法”。对此,交警重申,换牌期间不会抓拍。

  针对市民关于电动自行车换发新式号牌的一些疑问,昨天交警一一给予解答。

  1.市民王先生问:2015年买的达标电动自行车,发票丢失,此后找商家补开了发票。这种情况会不会影响换牌?

  交警回复:电动自行车发票属于补开或滞后于购车时间的,若确认发票能够体现该查验车辆相关信息的,允许车主办理转移、换牌业务。

  2.有市民反映:电动自行车的车架号和行驶证上登记的车架号,有个别数字不一样,能不能换牌?

  交警回复:对于部分电动自行车车架号有个别数字与系统登记车架号对应不上,但通过车辆其他信息能够确认核实的,由受理的换牌点现场进行系统修正,允许车主办理换牌。

  3.市民陈先生问:电动自行车买了三年多了,其间原装的电机坏了,更换了一个电机,会不会影响换牌?

  交警回复:电动自行车电机属于易耗品,车主存在更换电机的情形,因此不能作为否定车辆认证的条件。

  4.有市民问:准备去换牌,但在自查中发现,电动自行车的车架号模糊不清,会不会影响换牌,需要进行重新打刻吗?

  交警回复:对于部分电动自行车车架号存在自然腐蚀,但通过车辆品牌、车型或发票等信息能够核实确认的,允许车主办理换牌,不需要重新打刻车架号,负责查验的民警会予以确认。

  5.有市民反映:电动自行车换了新式号牌后车牌被盗,该怎么办,能不能申请补领?

  交警回复:在换牌期内,新式号牌被盗,车主可直接前往10个换牌点办理补牌补证业务,车主需提供本人身份证和报警单,经现场民警核实,并将身份证和报警单信息拍照留存后,予以补发新号码牌证,原号码注销。

  6.有市民反映:听说马尾区的亭江、琅岐两地未纳入换发新式号牌的范围,是否是真的?

  交警回复:马尾亭江、琅岐地区居民允许参照五城区,办理换发电动自行车新式号牌业务。

  7.市民黄女士问:前段时间,听说电动自行车换了新式号牌后,其交通违法行为更容易被抓拍,是否属实?

  交警回复:这属于假消息。在电动自行车换牌期间,交警部门没有使用电子警察抓拍新式号牌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针对网上的谣言,请市民不要信谣传谣。

  8.有市民咨询:电动自行车换牌持续到明年5月9日,之后能不能继续换牌?

  交警回复:此次换牌时间是从2019年11月10日至2020年5月9日,逾期未更换号牌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依法公告牌证作废,不再更换新式号牌,车主在回收补偿政策期内可以办理回收补偿。

交警解答电动车换牌八大疑问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