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把问题解决在基层 福建省第二批主题教育显成效

2019-12-11 14:47:33  来源:人民网
  

  在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福建省各个城市和地方党员干部积极探索,在专项整治、创新基层治理、解决“三最问题”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党员干部们为解决难题做出探索和努力,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真正把主题教育落到实处。

  专项整治:解决城市遗留问题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福建各个地区因地制宜,解决地区间的疑难问题,真正把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在重建城市形象与信誉、加快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治理城市“水”问题上,泉州市石狮市、三明市、福州市打了一场漂亮的“胜仗”。

  石狮市委市政府统一政府、开发商、业主的改造重建共识,解决石狮迄今为止遗留最久、问题最多、牵涉范围最广、信访和诉讼最多的片区改造项目,将20多年的石狮联邦国际商业城“烂尾”项目重新规划成“地标项目”。在改造过程中未发生恶性群体事件,还涌现了一大批支持片区改造重建的业主,甚至部分业主主动向石狮市委市政府、指挥部赠送感谢牌匾,实现了和谐拆迁。

  三明市成为全国医改的重要典范,聚焦解决用药支出过高、看病手续繁琐、基层医疗资源薄弱等问题,取得成效:切断药品利益链条,减少不必要的药品支出;实现医保支付窗口的智能化和服务窗口的数据化,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就医购药环境;在农村设立1811个卫生所,实行人财物统一由乡镇卫生院管理;在城市社区设立57个卫生服务站等。

  福州市则针对城区107条内河的800多个具体问题,以“系统、科学、管用”为指导方针,以“水清、河畅、安全、生态”为总体目标,从治内涝、治黑臭、整治污染源、改善水系周边环境等方面,同步规划、整体推进,努力解决城市“水问题”。如今,93条河道建成开放、23条正在验收、20条准备启动验收,新建截污管线240多公里、改造排污口4023个、清淤295万立方米……

  基层治理:从“最小单元”小区开始治理

  社会治理的重心在基层,如何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厦门市、泉州市、龙岩市、莆田市等地方提交了很好的答卷。

  厦门市湖里区全面推行“党支部建在小区上”和“小区党支部与业委会深度融合”。明确党员管理机制,党员主动承担起小区的大事小事,50位既是小区党支部书记又是业委会主任的党员同志组建小区党员志愿队伍,扩大社区治理朋友圈,破解小区治理难题,成为厦门的一道亮丽风景。厦门市思明区则建立起多口归一的综合管理平台,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在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期间,新诞生的鹭江街道综合监管指挥平台打破传统的多中心模式,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建设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全功能的新型社会治理系统。据鹭江街道党政办干部杨昕介绍,综合监管指挥平台改变了以往城市管理效率低的问题,使事件整改率速度加快并达到95.5%。

  泉州市鲤城区海滨街道也对基层自治管理模式积极探索,在金鱼巷实施“党员+巷长制”。金鱼巷住户中的8名党员结合自身情况,有的积极参与小巷的志愿服务,有的提出要为小巷居民办实事,精彩有趣的“巷亲活动”、旧人民电影院重新放映老电影等,都在党员们向居民作出承诺后一一实现。

  另有龙岩市、莆田市、漳州市东山县西埔镇地方党员干部通过互联网服务平台,高效准确为群众解决“疑难杂症”、南平市浦城县推行“评理会”机制促进基层和谐……各个地方的党员干部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融入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中,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促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三最”问题:对症下药解决地方难题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中,福建各个城市积极补短板,解决“三最问题”,改善群众生活中的停车难、环境整治难,办证难等问题。

  福州市鼓楼区聚焦民生,按照“便民、安全、智慧”的思路,运用市场化运作模式,将区教育系统部分学校地下停车场向社会开放,增加近300个停车泊位。停车位的增多必然带来附加的管理问题,鼓楼区国投集团利用“互联网+”技术,对停车场的停车、发生故障、安全等问题进行实时监控和管理。为满足市民的停车需求,福州市政府不断增加停车场的建设,未来会对高架桥下空间进行梳理摸排,争取为市民提供更多的停车位。

  龙岩市安排市领导、百名局长及各县(市、区)、龙岩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区)科级以上1000名干部,挂钩帮扶工业、农业、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企业1000家,干部与企业家手握手、心连心,助力企业发展。

  宁德市霞浦县持续推进清海退养、转型升级、综合整治等各项工作,解决霞浦净海问题。据统计,截至10月30日,全县禁养区渔排累计清退33640口,可养、限养区渔排升级改造改造135307口;禁养区藻类清退已超额完成总任务,可养、限养区藻类升级改造269848.5亩;深水大网箱累计下水346口。

  漳州市诏安县政府牵头县人社局、财政局、中国银行、医保中心、总医院等单位,解决社保卡“办证难”问题。(陈连利)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