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西安交大“少年班”首次来福州招生 ,报名截止15日

2019-12-11 11:34: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安梓
  

  福州晚报记者 安梓

  “西安交大怎么样?”这几天,不少榕城学霸家长都在聊这个话题,让人吃惊的是,这些家长并不是应届高三家长,而是初三家长!据本报记者多方打听,原来12月6日,西安交大“少年班”首次来榕举行招生宣讲会,它选择了福州三所位于鼓楼区的优质公立初中——延安、屏东、十九中,面向初三优生及家长,进行了详细的政策讲解。

  这也是全国唯一一个面向初三招生的“少年班”项目,首次来榕招揽优质生源!网上报名本月15日截止。

  “一考免三考”

  目前全国能招收“少年班”的大学共有三所,一个是中科大少年班,一个是东南大学少年班,还有一个就是西安交大少年班。西安交大招收“少年班”的历史,已有34年。

  同为“少年班”,但这三所大学面对的生源对象、招录方式也各不相同。

  中科大是按面对的生源不同年龄将之细分为“少年班”以及“少年班创新试点班”,例如2020届“少年班创新试点班”主要是招收2003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学习成绩优秀、创新潜力突出的高二学生。据本报记者了解,这几年我市福州一中、福州三中、福建师大附中均有高二学生录取中科大这个“少创班”,例如在2019届高考中,福建师大附中高二在读的陈仕达以高出本一线138分的佳绩成为中科大“少创班”今年录取的唯一福建生源。

  中科大少年班要求学生提前参加高考,东南大学“少年班”也提出了一样的要求。但西安交大“少年班”的设置却是完全不同的思路。

  首先,西安交大少年班只面向初中应届毕业生招生;其次,它最突出的特点是“一考免三考”,这也是全国目前唯一这么做的大学。招生简章对此的准确表达是:入选我校“少年班”的学生,可以免去中考直接被录取为我校“少年班”大学生;在预科期间学习成绩合格者,可以免去高考直接进入我校本科学习,且根据预科阶段的学习成绩和综合考评选择大学专业;在大学本科学习期间达到学校相关管理规定要求者,可以免去研究生入学考试,直接保送为我校硕士研究生(或长学制博士研究生)。

  总结一句,“一考免三考”是指参加了西交少年班的自主选拔考试,考上的学生,就能免中考、免高考、免考研,如果一路顺遂全部达到学校要求研究生毕业,由于将三年高中压缩为两年预科,再加四年本科、两年硕士计算,西安交大少年班的孩子读完硕士时约为23岁。

  福州初三学生敢“尝鲜”吗

  虽然西安交大“少年班”历来都是号称面向全国招生,但今年是西安交大首次来榕进行“少年班”招生政策的详解,这不难看出争取福建生源成为了西交的新目标。这与两个原因密切相关。

  第一,2020年“少年班”的招生规模扩大到200人,而2018和2019年招生规模是130名左右,相当于增加了近50%的指标。业内有人士认为,少年班这种“一考免三考”的模式——被少年班录取的孩子等于提前三年拿到了大学甚至研究生的“入场券”,他们免去了中考和高考两大考,也免去了应试和刷题,有了时间和空间提前规划自己的兴趣和发展方向,在“剧场效应”发酵、提前学压力逼迫下,这是个不小的“诱惑”。

  在西安交大的本科招生网公布的2019年少年班拟录取名单里,多集中在安徽、江苏、河南等省份,仅有来自泉州实验中学的吴优同学是唯一一个福建生源,在2019年之前,无福建学生报考。这让西安交大看到了在福建挖掘优秀苗子的可能性。

  第二,也与西交“少年班”采取的一个独特培养模式有关,全国选中200人,将进行“预科—本科—硕士”贯通培养。其中,预科两年(第一年委托西安交大在全国的四所合作高中培养,第二年起在大学培养),本科四年,硕士两年,实行“预科+基础通识+宽口径专业+创新能力”的培养模式。在预科两年里,这批学生都具有双重学籍——既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籍,又有所在预科中学的学籍。

  杭州高级中学是今年刚刚成为西安交大的新增合作学校,另外三所分别是:西安交大附属中学、江苏省苏州中学、天津南开中学。也就是说,这批来自全国的牛娃,将在这四所高中里,先读一年预科。据杭州高级中学透露,明年9月,杭高将开出这个少年班,预计有30-60人。浙江本省2019届共有14名学生录取了西交“少年班”。有动车直达杭州的福建,如果学生愿意选择杭高就读的话,显然是个不错的主意。

  延安中学初三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他查看了西安交大2019年高招在福建省投放的计划和录取分数排位,“理科也只有105个计划,最低分是理科医学实验班也要613分,全省排名2000多名,高考考个西安交大不容易啊。所以如果孩子能考上少年班,真的很不错!”

  据记者了解,西交少年班不接受社会和中介机构报名,它是以中学或委托地市招办为报名单位,各中学推荐报名人数一般不得超过30人(少年班生源基地中学除外)。西交在对推荐学生进行审查通过后,将给予参加独立考试的资格。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