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兄弟草原归来染“布病” 医生:喝鲜奶要彻底消毒

2019-12-11 11:24: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12月1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兰巧琼)近日,“兰州多人疑染布鲁氏菌病”的事件引起关注。什么是布鲁氏菌病(以下简称“布病”)呢?这病会不会人传人呢?昨日,福州市疾控中心发布“‘布病’防治科普”表示,该病罕见人与人相互传染。此外,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传染病科医生也结合病例提醒:饮用现挤羊奶要彻底消毒,到牧区旅行尽可能少与牛羊接触。

  两兄弟染“布病”

  小明(化名)和小东(化名)是两兄弟,他们是福建人。今年暑期,家人带着他们到内蒙古草原旅游。回来后小东老是叫腰背疼痛,而且走路困难。小东在自己家附近医院就诊,按风湿病治疗,症状一直不能缓解。同时,小明也出现了奇怪的症状,在两个多月时间里,不定期出现低热、胸痛的症状,而且不爱活动。

  前一阵子,小明在就诊时,通过血培养查出布鲁氏杆菌,才发现感染了“布病”。小东近期也在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被确诊为“‘布病’合并脊柱炎”。

  “‘布病’是一种由布鲁氏杆菌侵入人体而导致的疾病。”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传染病科韩荔芬副主任医师介绍。

  人与人间罕见传染“布病”

  “目前从我院收治病人的情况来看,‘布病’患者大多数是农村畜牧者及从事牲畜屠宰行业的人员。个别病人是由于饮用现挤未经消毒的羊奶或食用未煮熟的牛羊肉等患病。”韩荔芬介绍,“布病”在国内主要的传染源是羊,其次是牛和猪。人们与病羊玩耍,进食带菌生乳、半生的病畜肉,屠宰病畜以及接触动物皮毛等均可能发生感染。福州市疾控中心介绍,人与人之间罕见相互传染“布病”。

  韩荔芬介绍,今年初她曾接诊过因饮用鲜羊奶患“布病”的一家三口人。最初是3岁的小华(化名)先发病,他反复发热1周,伴有夜间大汗。经血培养,小华身体里发现了布鲁氏杆菌,同时发现他肝脾肿大,肝功异常。他被确诊为“布病”。

  经详细询问,医生发现小华一直在饮用路边叫卖的现挤羊奶,他7岁的哥哥和爸爸也喝过这种奶。经查,小华的哥哥和爸爸的血液中同样培养出布鲁氏杆菌。所幸发现及时,他们未出现明显的并发症,经及时规范抗菌治疗均已治愈。

  生鲜奶要煮沸饮用

  韩荔芬介绍,人一旦感染了“布病”,脊柱、膝盖等大关节,心脏、肝脾、神经系统等多个器官可能受到侵害,不及时治疗可能转为慢性感染,甚至有致残的风险。她提醒,进食生鲜奶制品、接触牛羊等牲畜的人群,一旦出现反复发烧、关节痛、多汗等症状,要立即就医,排查“布病”。

  福州市疾控中心介绍,普通民众应尽可能减少与牛羊等家畜接触;牛羊肉要煮熟后食用;家中的案板、刀具要做到生熟分开;生鲜奶要煮沸后才可以饮用。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