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莆田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体系入选首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

2019-12-10 16:01:24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12月10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记者从福建省民政厅获悉,12月9日,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中国经济信息社在北京联合发布首批18个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

  据悉,首批案例反映了各地加强农村公共服务建设实践的新探索,旨在引导各地从实际出发,加快补齐农村公共服务短板,涌现出更多典型。福建省入选的莆田“一网四化”留守儿童关爱体系,即莆田市积极探索“网格+留守(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机制”,采取规范化、精准化、多样化、社会化等多种方式,形成纵向贯穿市、县(区)、乡镇(街道)、村(居),横向连接民政、教育、公安等多部门的留守儿童关爱格局。

  据介绍,近年来,福建省民政厅会同相关部门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儿童关爱保护政策体系。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实现管理全覆盖,配有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1245名、村儿童主任16818名。开展“十、百、千”示范活动,打造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10个设区市样板示范点、100个县级特色示范点、1000个乡村基础示范点。莆田、泉州、宁德等地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服刑人员子女关爱服务试点工作,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关爱保障工作得到社会各界肯定。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