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文旅融合奏响安义古村群乡村振兴新篇章

2019-12-10 12:56:41  来源:南昌新闻网
  

文旅融合奏响安义古村群乡村振兴新篇章

文旅融合奏响安义古村群乡村振兴新篇章

  安义千年古村群位于江西省南昌市安义县境内,由罗田、水南、京台三个村落组成,是中国典型的赣商文化村,现已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获得了“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称号,100余栋明清古建筑散布在古村,三村中由一片花海连通,被称为“花田喜地”。12月5日下午,“传承红色基因 答好‘时代之问’ 交好英雄城答卷”——2019“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国融媒体报告会采访团一行来到安义古村参观,感受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安义县坚定文化自信,在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千年古村旅游经济方面取得的成果。

  安义县京台村有1400多年的历史,是三个村(罗田、水南、京台)中最古老的一个,也是文化底蕴最深厚的一个村,这里保存了许多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1400年前的古井、近300年前的古戏台、近200年前的古牌坊……让人目不暇接。

  采访团一行走进京台村,典型的“青砖灰瓦马头墙”赣派建筑令人眼前一亮。文港毛笔、万家绘染、剪纸、面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造物馆里一一呈现,一幅幅巧夺天工的剪纸作品令在场记者叹为观止。“在互动区准备了笔、剪刀、纸等工具,大家可以在这里亲身体验非遗剪纸制作过程。”采访团的媒体大咖们在老师的指引下,过了一把非遗“瘾”。

  随着夜幕降临,一串串大红灯笼泛着微醺的光悬挂在安义水南村的屋檐下,与古色古香的建筑风格搭配得相得益彰。安义县水南村是一个具有千年历史的村落。2017年,当地政府将古宅民居和旅游、美食相结合,对水南村进行整体规划建设,让古老村落焕发新活力。2019年8月2日,安义古村群景区水南赣派小吃街正式营业,小吃街有各类特色美食小吃商铺百余间,汇集全省11个地市的76种小吃,每天吸引大批游客前来品尝传统美食,欣赏古村美景。

  “大家请看我们的右前方,那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神山糍粑,糍粑是糯米做的,非常粘。打糍粑有一个非常好的寓意,糍粑越打越粘,日子越过越甜。”讲解员热情地将糍粑拿给采访团的网络媒体大咖们品尝,软糯粘甜的糍粑获得他们连连称赞。

  除了文化游和美食游外,安义古村还将发展特色民宿作为古村旅游发展的重点产业,每逢节假日这里的民宿可谓“一票难求”。随着古村旅游产业发展越来越好,老百姓的日子也越过越富,如今的古村新貌让每位村民脸上都写满了幸福和自豪。(全媒体记者邬靓/文 魏勇剑/图)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