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自贸试验区坚持以制度创新推进改革开放

2019-12-10 09:51:49  来源:福建日报
  

  制度创新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任务。党的十九大以来,福建自贸试验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大胆试、大胆闯,推出4批125项创新举措,进一步完善具有福建特色的制度创新体系,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促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培育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新动能。

  坚持正确导向

  突出制度创新针对性

  国务院印发的福建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和《深化方案》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指明了方向。福建自贸试验区紧扣国家部署,以制度创新推进任务落实。《总体方案》提出,要“深化外汇管理改革”,福建省外汇管理局主动探索,于2018年7月推出福建省特殊经济区域台资企业资本项目管理便利化试点政策,向台资企业提供更便捷的资金结汇使用、更灵活的外资外汇登记等服务。2019年7月,省外汇管理局进一步深化改革,将政策普惠至全省台资企业,同时对自贸试验区的外汇管理政策进行再升级,整合优化推出六项资本项目便利化举措,为区内企业提供更优的服务。《深化方案》提出,“探索创新以政策性条件引导、企业信用承诺、监管有效约束为核心的先建后验管理模式”要求,平潭自贸片区立即行动,2018年推出政府投资小型建设项目工程“先建后验”改革试点,实行项目业主承诺制,加快项目投资落地进程,平均审批时间节约98天,时效提高90%以上。

  呼应市场主体需求,是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抓手,着力化解企业经营中的痛点、堵点难题。为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税务、海关与金融部门合作,推出了关数e、线上“银税互动”平台等举措,把企业的通关记录、纳税信用变为企业申请贷款的资信证明,为银企之间架起了信息互通的桥梁。关数e推出实施一年多来,海关部门与20家金融机构达成合作意向,为370家企业授信2.8亿元;通过银税互动,银行已累计为3万多户守信小微企业发放贷款400多亿元。

  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示范区,打造面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放合作新高地,是福建自贸试验区独特的战略定位。自贸试验区聚焦国家战略,在产业合作、货物通关、人员往来、金融支持等领域加大探索力度。近两年来,自贸试验区在对台领域推出实施了89项创新举措,为我省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8年,平潭自贸片区开展直接采认台湾地区职业资格试点,现已基本完成国家职业资格目录134大项职业资格项目的比对,有95项可直接采信,发放采信证书500多本,极大便利了台胞来大陆创业就业。自贸试验区在不断做大台闽欧班列的同时,着力打造“丝路海运”平台,至今年11月,50条命名航线共开行1500多个航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30多万标箱,构建起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新格局。

  主动对标看齐

  提高制度创新先进性

  营商环境,是决定区域竞争力的重要因素。福建自贸试验区在全国率先引进世行评价体系,组织开展营商环境评估,通过对标国际先进,打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一流营商环境。在贸易便利化领域,借鉴新加坡经验做法,持续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正式建成3.0版,连接43个单位,涵盖110项口岸管理与服务功能,实现对国际贸易主要环节、主要进出境商品和主要出入境运输工具的三个全覆盖,提高了通关效率,降低了贸易成本。目前,平台共服务企业6万多家,日均单证处理量超过27万票,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可为企业节省开支300多亿元。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出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出口信用保险服务等多项创新业务模式,为全国首创。

  全国自贸试验区已经扩大到18个省市,福建自贸试验区虚心向兄弟省市学习,大胆借鉴好的做法,通过吸收、转化、拓展,不断丰富自身制度创新内涵。特别是在激发创新活力方面,主动学习上海、深圳经验,围绕产业发展推进制度创新。2019年4月,经海关总署同意,厦门自贸片区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双自联动”优势,以制度创新服务科技创新,推出集成电路产业链保税监管模式,依托“芯火”双创基地第三方平台,对规定业务范围内进口的相关货物、物品、设备等予以保税,解决集成电路中小微设计企业在研发初试阶段的税费和通关效率问题,有效满足了集成电路产业生产要素自由、高速流动的需求,促进了企业发展和产业集聚。福州自贸片区重点围绕物联网、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领域,建设配套试验场所,推出“三维一化”服务举措,由片区内的先进制造业技术服务中心向企业提供检测技术服务,有力助推了先进制造业发展。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