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攻坚克难当先锋 聚智汇力促发展

小神龙表业党支部探索“三融三促”工作法

2019-12-10 08:16: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昕玥
  

  福州日报记者 赵昕玥 通讯员 饶美莲

  2016年以来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手表石英机芯行业竞争异常激烈,小神龙表业直面困难,发挥党建核心引领作用,提出“融通思想、促队伍和谐;融入管理、促科学决策;融汇力量、促生产发展”的思路,带领企业技术团队攻克技术难题,创造了全球第一只无螺丝无热铆石英手表机芯、全球第一只线路板无焊接石英手表机芯、全球第一只仅采用一把镊子就可以拆装的手表机芯、中国第一只可多次方便快速修理的石英手表机芯等8项“第一”,获得118项专利,将机芯做到了同行成本最低、销量全球第一。

  融通思想 促队伍和谐

  小神龙表业党支部认真做好广大党员员工思想政治工作,重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致力于打造一支和谐高效的技术攻关团队,形成公司上下一盘棋的良好局面。

  坚持打造学习先锋模式。党支部结合落实“三会一课”、党日活动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把争当“学习型企业、学习型车间、学习型班组、学习型员工”作为提高党员员工素质的重要载体,制定学习计划表,开设红色讲坛,建立党员职工轮流讲课制度。在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中,坚持将学习思想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融入企业生产发展工作,引导公司党员员工立足本职学文化、钻技能、强业务,努力提高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素质。

  坚持“1+N”师带徒模式。公司每名技术骨干党员负责对接联系若干名车间一线生产员工,通过党员带头干、指导干,与一线员工一起做调研、寻对策、解难题,将技术骨干党员的丰富经验与一线员工的活跃思维在具体工作中有机结合。如今这些作为骨干技术人员的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不仅参与科技创新,还带领队伍、培养新人,手把手地传授技术本领,给员工上专业技术课,下车间带领员工模拟实践,在协同工作中“传”出智慧、“帮”出成长、“带”出文化,凝聚企业和谐向上的力量。

  坚持打造“红色车间”模式。为打破党员和员工之间的界限,解决党员员工参与度不高、管理缺口等问题,党支部支委甘兆清率先在五金部进行“党员车间生活会”试点,将组织生活会与员工例会交叉结合,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形式,给予职工倾诉心声、剖析问题、与管理层谈心谈话的平台与机会,引导一线职工提出工作中的问题与症结,并释疑解惑,切实改进提升,跟踪了解职工对整改落实情况是否满意,有效融合了党员员工的思想,提升了队伍向心力和凝聚力。公司党支部将“红色车间”模式在各部门推广,仅2018年就先后开展组织生活会13次,组织攻克、解决技术难题8个,公司技术得到大幅度改进,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

  融入管理 促科学决策

  小神龙表业党支部坚持参与不干预、管理不包揽、监督不越位、服务不添乱,充分发挥党员技术骨干在公司决策管理中的“主人翁”作用,有效促进企业科学决策。

  实行交叉任职,当好“领航员”。推行党支部领导班子和经营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实现了党支部与决策管理层“一套班子”。公司党支部书记由董事长担任,党员生产经营技术骨干推荐为企业班组长,党员管理骨干推荐到企业决策层,实现企业管理人员与支部班子交叉任职,促进党组织在企业内部管理中发挥作用,提高企业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引导培养优秀企业骨干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参与管理决策,当好“护航员”。小神龙表业创新成立了党企工作小组和企管会,形成党企工作小组和企管会相互配合的技术攻关管理新模式。党企工作小组由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技术骨干、工会会员、妇联成员等组成,企管会由所有部门的中高层管理人员组成。党企工作小组专门负责收集信息、策划技术竞赛等活动、总结提炼制度等,制定出初步方案后提交企管会审议,审议通过后由企管会推行落实,并由其成员轮流巡视检查。组建以来,党企小组每年为公司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均在50条以上,为公司总结出了“九大铁律”、企业文化、“六大要素”、“四大信念”等,为技术攻关提供了制度上的监督和执行过程的保障,提高了公司技术创新攻关决策的可行性和成效。

  发挥监督作用,当好“检视员”。每年通过举办“请您给小神龙表业找问题”活动,党员带头对改进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提升产品技术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同时发挥党企小组在参与企业管理、决策中的监督作用,确保企业各部门、车间员工遵纪守法,确保发现技术生产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进一步优化日常管理,促进工作效率提升。

  融汇力量 促生产发展

  发展壮大是企业和党组织的共同目标,小神龙表业党支部通过党员先锋示范引领,积极汇聚各方力量,形成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搭建服务平台。组织开展“红色领航——大干100天”、“先锋模范岗位技能竞赛”、争创“模范员工之家”、选拔“青年岗位能手”等活动,践行“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生产工作在一线的党员设立党建工作岗、创业示范岗、技术创新岗、建言献策岗,组织实施责任承包和目标管理责任制,推行党员亮牌承诺制。11名党员带头结合本车间、本岗位的任务作出承诺,在公司内公示公开并接受监督,切实用活动凝聚党员、带动员工,形成推动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党员带头攻坚。为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党员技术攻关小组加班加点、日夜奋战,设计出同行业未有的齿轮热流道模具,将塑胶模产能效率提高了四倍。在以公司管理层党员为主要力量的技术攻关小组影响下,冲压部、注塑部和五金部等生产部门也纷纷效仿,成立了部门技术攻关小组,注塑车间党员带头组织技术专家攻破了注塑齿轮、主夹板成型提速25%等难题,减少了30%的人、机、模具、电气、时间等各方面投入成本。在党员机芯技术攻坚团队的带领下,公司技术不断实现创新突破,获得118项专利。

  锻造红色引擎。公司党支部注重凝聚工、青、妇群团组织力量,党建带工建、团建、妇建,通过开展“幸福1+1”“关爱员工、拥抱亲情、体验中国芯”“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将员工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共同为企业发展献计出力。技术研发部和工模部作为争先创优的先锋队,先后涌现标杆先锋队员11人,已被党支部吸收为入党积极分子,他们在技术创新上突破机芯行业齿轮热流道模具难题,实现了机芯主夹板模具由16腔升值到32腔满腔生产的高效益技术进化,将公司生产效率提高至120%。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