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以“小切口”带来新变化

罗源扎实推进主题教育问题整改 集中整治4个方面14项突出问题

2019-12-10 07:30: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任思言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肖丹 黄益辉

  “现在政府正在筹建碧里沿海村自来水供水工程,困扰我们多年的饮水问题终于有望解决了!”近日,罗源县碧里乡濂澳村党支部副书记林细弟激动地告诉记者。

  今年8月以来,罗源县出现持续少雨天气,旱情比较严重的碧里乡濂澳村出现村民生活用水困难,罗源县一边组织村民打井抗旱自救,一边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解决民生问题结合,将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沿海村饮水安全”问题纳入整改,成立碧里乡沿海村自来水供水市政工程建设工作小组,全力推进自来水供水工程建设,建成后有望彻底解决碧里乡约1.72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罗源县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紧盯脱贫攻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努力以“小切口”带来新变化。

  紧盯痛点 打通肠梗阻

  在罗源县医院门诊大厅,几台终端缴费机摆在显眼的位置,前来就医的群众刷卡或者使用手机微信、支付宝就可以完成医药费结算。

  就在几个月前,罗源县医院的门诊大厅还是另一幅场景:由于移动支付未普及,部分缴费机器损坏无法使用,经常出现群众排长队的情况。面对群众的不满,罗源县在全县医疗机构开通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窗口,修复配齐终端缴费机,提升群众就医满意度。

  在主题教育中,罗源县把“改”字贯穿始终,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各级党组织主动走出去、沉下去,听取群众呼声,了解群众需求,集中整治扶贫、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4个方面14项突出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紧盯热点 提升满意度

  在罗源,由于居民小区物业服务企业管理制度不完善,资质也参差不齐,物业服务水平的提升成为居民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

  罗源县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将物业服务纳入大数据管理,打造全省第一个智慧物业服务平台。该平台通过整合罗源县所有上线小区数据,统计生成对于县内所有上线小区数据的实时监管平台,实现政策福利通知、物业账单推送、费用随时催缴、小区公告、投票发布等;对小区消防设施情况进行实时跟进,及时对接业主投诉、保修等需求,提升物业质量和业主满意度;智慧物业管理平台入驻“e福州”APP,畅通群众诉求、评价渠道,强化对企业的考评,打造优质物业企业。该系统预计在本月底投入试运营。

  紧盯堵点 改出新门面

  罗源县起步镇是罗源县北高速出口第一镇。出口处狭窄的兰港大桥桥面及沿路几处易导致交通事故的盲点建筑,却成为罗源北大门的一个堵点。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起步镇新一届班子成员开展全民大走访活动,经过前期调查摸底,倾听群众呼声,化积案解难题,共拆除3个地段的交通盲点建筑;同时,积极协调,推动重启因征地问题搁浅了8年之久的兰港大桥扩面改造工程,努力改善人居环境,消除安全隐患,方便群众出行,为罗源县北大门改出新门面。

  紧盯难点 展现新气象

  罗源县落实县委“班子作表率,机关转作风,齐心抓落实,基层强基础,廉洁作保障”具体要求,开展“机关转作风,整改见成效”活动,以作风建设作为切入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检视问题,进行问题查摆和走访调研,共查找问题建议68条,制定整治措施93条。

  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罗源县注重从政策和制度层面谋划破解。完善体制机制,补齐制度短板、堵塞工作漏洞。对县级层面,深入开展廉洁纪律督查,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以优良党风带动社会民风转变;针对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制定印发《关于全县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施方案》,把为基层减负纳入整治范围,持续改进文风会风和督查考核方式,截至11月25日,县委、县政府文件数量同比减少40.3%,会议数量同比减少18.2%,切实减轻了基层负担。

罗源扎实推进主题教育问题整改 集中整治4个方面14项突出问题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