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志说福州》宣传片今日上线!福州历史文化都在这!

2019-12-06 22:39:39  来源:福州史志微信
  

  国有史,郡有志。地方志是全面系统地记述地方行政区域、自然环境、政治活动、经济发展、文化教育与社会变迁的资料性文献,被誉为地方百科全书,具有存史、资政、教化的功能。

  福州地方志的编修历史源远流长,东晋太元十九年(394年),晋安郡太守陶夔撰修《闽中记》,为福州郡志之始。南宋淳煕年间,梁克家主持撰修《三山志》,是福州现存最早的地方志书,也是全国知名的古代方志,其所创立的体例为以后福州州县志书编撰体例的形成奠定了基础。沿其传统,福州历史上陆续编纂了[正徳]福州府志、[万历]福州府志、[乾隆]福州府志、《闽都记》等。

  福州方志记载了福州悠久历史与灿烂文化,记载了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闽越王无诸创建冶城,之后历经晋子城,唐罗城,五代夹城,宋外城,明府城的五次拓城,形成了“山在城中,城在山中”“三山鼎立、两塔对峙”的福州城区规模与坊巷格局;秦汉以来,中原汉人逐步南迁,其中几次大规模的有西晋“衣冠南渡,八姓入闽”,唐宋之际王潮、王审知建立闽国等,使得中原文化与闽越文化、海洋文化逐步融合形成独具特色的闽都文化;福州从海湾中崛起,经历代发展,至宋形成河网密布的格局,至今福州仍有着百余条内河;福州有着辉煌灿烂的人文历史,福建文明源头的昙石山文化,讲述了先民们筚路蓝缕的文明之火;源远流长的寿山石文化;见证了福州人民巧夺天工的匠心技艺;开风气之先的船政文化,彰显了福州人追赶世界先进浪潮的努力和勇气;“一座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代史”,博大精深的三坊七巷文化,展现了福州薪火相承的书香文脉和志士仁人“为天下人谋永福”的博大胸怀。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福州方志编修工作进入崭新时代,陆续完成出版两轮《福州市志》,记录了这片土地悠远的岁月履痕与人文足迹,见证了古代福州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进程,以及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是福州发展的同步记录者,是福州精神的忠实传播者。此外,福州市方志部门还编写专志、整理旧志近百部。

  为配合乡村振兴、传承中华文化,福州市开始推进乡镇村志编纂,首批入围福州市乡镇村志精品工程的四部方志《螺州镇志》《东张镇志》《斌溪村志》《紫山村志》等已陆续完成,“记住乡愁”这个主题将在各类方志编纂中得以传承,更好地弘扬方志这个流传千年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

  中共福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高锦利:“地方志”是中国特有的绵延千年的一种历史记载方式,它不仅忠实地记录了当地的社会发展变迁,它还有着强大的“资政、育人”功能。创新方志、活力方志,要让方志为福州发展献力,要让方志成为福州发展的智库。

  千年潮未落,风起正扬帆。历史翻开崭新的篇章,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枢纽城市,福州正昂首阔步迈入新时代。

【责任编辑:刘梦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