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出台计划 到2022年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达250家

2019-12-06 14:56:03  来源:东南网
  

  近日,福建省出台《加快推动制造业优势龙头企业和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计划》,该计划以全省百家制造业优势龙头企业和小巨人企业为重点,支持企业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先进产能扩张、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到2022年,在全省工业领域力争培育营业收入超百亿元企业55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250家,形成若干个更具竞争力的高新技术、高成长性、高附加值的千亿级、五百亿级世界一流的大企业大集团,带动形成20个以上规模超千亿的产业集群和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

  重点发展五大产业

  计划涉及电子信息制造业、机械装备工业、石化工业、冶金建材工业、消费品工业等5个方面。其中,新型显示重点发展AMOLED柔性显示面板,集成电路重点布局先进制造和特色工艺制造,打造全省“一带双核多园”的集成电路产业格局;锂电池重点加快宁德消费类锂离子电池重大关键材料的研究开发及产业化等。网络通讯重点推动研发网络通讯产品、工业互联网应用新模式,重点研究及产业化基于SA组网模式的5G小基站、5G车联网C-V2X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应用等。物联网重点推动基于AI的物联网视频终端系统的研发及示范应用、物联网商户和数据综合服务平台等重点项目,完善物联网的信息识别、信息传输、信息智能处理等产业链。

  新能源汽车重点加强新能源汽车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产品开发和推广应用等;推动提升卡车生产能力,实施高强度钢车轮生产线技改项目,提高车轮研发和生产水平。高端装备产业重点实施输送装备及智能制造等项目;提升超高压电缆生产能力;以提高基础制造及核心零部件产品性能、可靠性和寿命为主攻方向,攻关一批紧缺的高档专用数控机床、机械基础件等核心技术装备。

  石油化工将进一步提高基地化、规模化、一体化程度,推进乙烯及深加工、油品质量升级等项目建设,增加烯烃、芳烃及下游产品生产能力,提升油品质量,做实做强石油化工产业。基础化学原料重点发展己内酰胺、PX、PTA等产品。精细化工推进含氟化工高新材料等项目建设,发展电子级氢氟酸及下游高端含氟精细化学品和含氟聚合物,示范培育具有高附加值的氟化工产业。

  稀土重点加快建设龙岩、三明稀土工业园,延伸稀土深加工及应用产业链,重点培育厦钨稀土永磁材料及电机产业集群;新能源材料重点加快厦门、三明和宁德新能源材料基地项目建设。玻璃重点推动汽车、光伏、电子玻璃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推动玻璃产业从“大制造”向“强智造”转型升级。陶瓷卫浴重点发展大型化、薄型化的陶瓷砖等建筑陶瓷产品以及节水便器、智能便器等智能卫生洁具产品。

  此外,制鞋将重点推动一体化产业园、鞋服生产等项目,带动鞋材、鞋机等产业链上下游发展,推动智能制造、信息化、个性化订制、快时尚等生产运营模式创新。食品重点推进原料基地化、产品系列化、区域特色化、品牌高端化发展,引导企业加快研发小众化、分众化、个性化健康食品。医药重点围绕生物医药技术创新,不断优化资源配置。

  培育名单实行动态更新最高奖励500万元

  计划要求,市县各级政府要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优势,健全促进优势龙头企业和小巨人企业发展协调联动机制,强化分类指导和政策协同,统筹资源推动企业发展。优势龙头企业和小巨人企业培育名单实行动态更新。支持优势龙头企业和小巨人企业参与产业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提升产业创新水平。

  鼓励企业积极做大总量,对企业年营业收入首次超过50亿元、100亿元和500亿的,所属设区市财政可一次性分别给予50万元、100万元和500万元奖励。对评为制造业单项冠军国家示范(培育)企业(产品)、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的,省级财政给予一次性奖励。支持企业开展跨所有制、跨区域资源整合,对企业并购境外或省外科技型企业、高端品牌,给予前期费用及并购贷款贴息支持,对年产值百亿元及以上规模的企业涉及的重大兼并重组事项实行“一事一议”。

  同时,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完善优势龙头企业和小巨人企业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对优势龙头企业和小巨人企业优先配置信贷资源、增加资金供给。完善优势龙头企业和小巨人企业上市培育、储备和激励机制,支持优势龙头企业和小巨人企业在上交所、深交所、全国股转系统等境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促进企业IPO、再融资、并购重组。

  此外,计划还提出以满足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需求为导向,加快培养和引进一批企业专业技术人才、经营管理人才、高技能人才和领军人才。依托国内外知名高校、培训机构,加强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培训,培育一批具有全球战略眼光和新时代发展理念的领军型企业家。(记者 卢金福)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