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深海养鱼”有妙招:美了近海,惠了民生

2019-12-06 11:35:16  来源:人民网
  

  福建省连江县定海湾,背山面海,沿着盘山路望着海,随处可见渔船或停泊在岸边,或航行在水面。在岸堤,各家渔民将收获的“海货”在篓子里铺开,摆在岸边的台子上晾晒,散发出阵阵海味。

  黄花鱼是篓子里的“常客”,连江黄花鱼声名在外。

  在连江养了20多年鱼,从渔民到企业主,许福安早成了养黄花鱼的“老把式”。坐上渔船、撒下渔网、固定网箱……传统的养殖方式稔熟于心,许福安却发现,现如今这套法子不灵了,“老人干不动了,年轻人嫌太累不愿意干。”

  近年来,连江通过引进高科技海洋装备企业,鼓励深远海机械化、智能化养殖,这让许福安也打起了机械化养殖的主意。今年5月,许福安将渔场从近海迁往深海,尝试在智能养殖场“振渔1号”里养殖黄花鱼。

  省了力气、养出好鱼、卖出好价钱……半年多时间过去,许福安细数深海科技养殖的好处,赞叹不已。

  定时自动转网 人力省了七成

  站在岸上,视线里是渔民们离岸不远的近海渔场。许福安的“振渔1号”养殖场不在近海,在岸边看不见踪影。跟着许福安离岸登船,船航行了十几分钟,一个“大家伙”闯入视线。

连江“深海养鱼”有妙招:美了近海,惠了民生

“振渔1号”深远海机械化养殖平台。 福州力美水产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水面上,“振渔1号”形如“钢铁”岛屿,中间是用钢梁支起的框架,上面“披着”大片的渔网。传统渔场的奥秘通常在水下,“振渔1号”另辟蹊径,做的是“科技养殖”的文章。

  以往,渔网用水泥袋子拖住沉在海里,时间长了,自然而然长出坚硬、锋利的牡蛎等附着物,容易把渔网磨坏、撑破,渔网一破,鱼就得跑。因此,“老把式”们都知道,渔网每个星期都得更换一次,再把换下来的渔网都得处理干净了。

  “这是个力气活儿。”许福安边说边指着渔网比划,“尤其夏天,顶着大太阳换网,现在很多年轻人吃不了这个苦。”

连江“深海养鱼”有妙招:美了近海,惠了民生

笼自动旋转,去除海上附着物。余杉芳 摄

  干不动、没人干,曾让许福安犯了愁。如今,“振渔1号”上支起的钢结构框架发挥了大用处。养殖场里系统设定后,可以实现定时自动转动晒网,每两天转动一次,网一动,原先“长”在渔网上的附着物就不见了踪影,也就解决了渔网的污损问题。

  自动转网省下了大力气,许福安乐呵地说,“振渔1号”养殖现下能省下70%的人力,黄花鱼还更好养活了,存活率提高了10%以上。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