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这样建分类环保屋,我们欢迎

2019-12-06 10:23:30  来源:福建日报
  

  编者按

  今年9月起,福州五城区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定时投放、定点收集、定人管理、定位监控的“四定”模式。小区里的分类环保屋定点何处、管理如何,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也是“四定”工作推行的重点与难点。

  经过两个多月的实际运行,有一些小区的分类环保屋建设和投用效果较好,赢得大多数居民的认可,也成为其他小区居民口中“我们也想要这样的”环保屋样板。近日,记者走进马尾区罗星街道的正荣财富中心小区和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的保利香槟国际小区,了解居民对分类环保屋的选址建设,如何从一开始的不满、抗议、动手拆除,到后来接受乃至喜爱的过程。

  好事要办好,需要耐心细致地沟通、宣教、引导和扎实的日常管理。本文报道的“反转故事”证明,只要想居民之所想,工作做到位,多方配合,实实在在让居民受益,生活垃圾分类“四定”工作就能够获得大多数人的理解与支持。

这样建分类环保屋,我们欢迎

  晋安区保利香槟国际小区的分类环保屋全透明设计,其中一个就设在物业门口,用有效的管理获得了居民认可。

  曾被多次“请走”,如今“真香”

  “这样的分类环保屋真不嫌多,看小孩玩得多好!”正荣财富中心小区5号楼的阿姨对记者说。

  正荣财富中心小区位于福州马尾区罗星街道,小广场边的分类环保屋约20平方米大,一分为二。右半边是垃圾分类宣教区,摆放着电视、饮水机、桌椅、垃圾分类书籍、垃圾分类教学玩具等,墙上是卡通彩绘,门口还有个智能问答机器人,可以回答环保问题,几个孩子在嘻嘻哈哈地跟它对话。5号楼的阿姨带着小孩在爬行垫上玩耍,她满意地说:“隔壁投放区关闭后,这边宣教区还开放着,小区里的孩子、老人多了个干净舒适的去处。”

  环保屋的左半边是垃圾投放区,墙上挂着分类标准、灭蚊灯等。11月24日,时近9点,管理员正在擦洗分类桶、喷洒除臭液,做9点准时关闭的准备工作。门口,收运人员正在记录当天早上的垃圾数量。地面干净整洁,没有明显异味。

  “目前大多数居民都认可,这是个让居民受益的分类环保屋。没有影响生活,反而提升了环境,让小区获得‘最美小区’的称号。”罗星街道的李琴说,环保屋刚要落地时,可谓“犯了众怒”,不但许多投诉、反对声音,部分居民还一起出钱请来冷作店,接连两次将未完工的分类屋大卸八块“请出”小区。而现在,这里却成孩子玩耍、居民休憩的“必争之地”。

  如此“曲折身世”,福州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保利香槟国际小区的环保屋也不遑多让。

  保利香槟国际小区共有6座大型垃圾分类屋,被誉为“参照五星级标准”。记者看到,屋外墙全是透明玻璃,现代感十足,可以直观地透视屋内整齐的分类桶和屋内外的绿植。屋内配备定时运行的空气除臭净化器、蚊蝇诱捕器、电子秤、收纳柜,屋外显示屏滚动播放垃圾分类宣传片。

  “刚开始,居民总找我反映意见,抱怨环保屋选址‘为什么离我家这么近’,如今居民遇到我却反映‘怎么不能离我家近点’。”桂溪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晓菁笑着说。

  岳峰镇垃圾分类项目负责人吴章辑介绍,居民刚开始不了解环保屋的运行情况,怕成为垃圾堆放点,非常反对,常常到物业公司、社区抗议。环保屋刚装好,试运行期间,甚至有居民请来施工人员,半夜将环保屋平移了几十米……前前后后,居民反对的行动有七八次。

  “我们物业团队8月才进入小区,没多久就遇到‘四定’推行,居民满意度只剩下30%,真是非常揪心。”保利香槟国际的物业经理刘魏炯说,而现在,居民看到分类屋环保美观干净,认可度上去了,只嫌离家不够近。“前后有这么大的转变,是多方合力的结果。”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