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超市只招“特殊店员”:助心智障碍人士融入社

2019-12-06 10:0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在陕西省西安市莲湖区有一家特殊的超市——西安慧灵公益超市,这家超市中的店员全部为残疾人。作为西安一家专门为心智障碍人士提供就业及劳动技能训练的超市,目前共有6名心智障碍者在这家超市里负责门迎、理货、收银、送货等工作。

  12月5日,记者在超市看到,几名店员正在整理着货架上的商品。虽然他们动作稍显迟缓,但却非常专注,每一件商品都会按照种类、生产日期排列。当店里来客人时,有些店员还会羞涩地打声招呼。

  慧灵便利店是在西安市莲湖区残联的支持下,由陕西慧灵辅助性就业服务中心等机构共同发起的一家公益超市。该超市开张已有数月,这些店员每天工作三四个小时。通过这种特殊的训练,有两名店员已经能适应常态化工作环境。

  【同期】(陕西慧灵智障人士服务机构就业辅导员 崔明明)

  主要就是他们负责的是收银工作、理货工作、订出货,包括卖场的卫生清洁,这些劳动技能训练,然后后期当他们的这个能力,达到了相应工作岗位的要求,我们会在外面给他们匹配相应的工作,然后让他们达到独立就业的这种目的。

  【解说】记者了解到,导致心智障碍人士就业难、失业率高的原因有很多,一方面是心智障碍人士自身劳动技能的缺失,另一方面是系统的不完善。

  崔明明称,心智障碍人士要想要真正融入社会,实现独立自主生活,工作是很好的一种方式。在就业中心里,通过定制化的劳动技能训练,可使心智障碍人士拥有一定的劳动技能。同时依托陕西慧灵的就业服务团队,在社区中给予心智障碍人士支持,给他们创造稳定的工作环境。

  【同期】(陕西慧灵智障人士服务机构宣传员 王锦)

  陕西慧灵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服务探索,实现便利店的可复制性,让更多的心智障碍人士可以有一份就业岗位,让更多的社会人士可以通过这样一种就业模式来了解心智障碍人士,然后从而实现全民接纳。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