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长庆镇农技站里飘出茶虾饭香

2019-12-06 09:36:43  来源:福建日报
  

  本是农闲时节,永泰县长庆镇农技站连日来却人头攒动。精致的花生酥、软糯的凤梨酥、飘香的茶虾饭、醇厚的红茶等各色美食,引来众多村民和游客围观、购买。

  今年4月,在台湾乡创团队“见学馆”的协助下,原本破败的长庆镇农技站重新开业,成为当地农民了解农业资讯、购买农技产品的场所,还新增了简洁明亮的贩售间、展售间。11月26日起,农技站又新增店食服务。在这里,既可以购买长庆土特产,还可以品尝台湾特色佳肴。

永泰长庆镇农技站里飘出茶虾饭香

 茶虾饭让消费者耳目一新。

  “旅客可以把这里当作歇脚的驿站。通过这一平台,也会让更多人认识、了解长庆的农产品。”村民王巧清说。此前,“同心杯”两岸青年乡村振兴研修营陆续举办了三期活动,王巧清由此认识了“见学馆”负责人许俊雄,并接棒成为长庆镇农技站的经营者。“台湾团队带来许多灵感,比如橘子可以做果酱。农技站重新开张后,我们用长庆的茶油结合台湾茶虾饭的做法,做出了店食产品,这种混搭吸引了很多客人。”王巧清说。

  长庆镇拥有花生、蜂蜜、油茶、李果、毛竹五大优势产业,但由于产品品种单一,经济产值一直不高。“见学馆”加入乡创后,两岸青年围绕如何活化长庆镇五大产业,展开了实地调研。在台湾乡创团队成员的协助下,前段时间,长庆花生伴手礼、蜂蜜伴手礼相继出炉,此次又推出了以当地特产茶油为基础,结合台湾文创设计、烹饪方式的茶虾饭。

永泰长庆镇农技站里飘出茶虾饭香

   长庆镇农技站前人头攒动。

  这令长庆镇仙奇农场创办人陈梦交欣喜不已。“我的农场种植了200多亩高山油茶,茶虾饭让油茶有了新的产品设计。希望通过两岸乡创青年的合作,将本土茶油进行包装升级,促进种植户增产增收。”陈梦交说。

  为了进一步促进乡创成果本地化,台湾乡创团队还与农技站营运人、茶油产业农人签订了指导服务合作协议。“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共同参与。”许俊雄表示,三期“同心杯”研修营让台湾乡创团队与长庆镇本地青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双方还将继续围绕长庆特色农产业打造“长庆严选”品牌,带动产业活化、村民增收,从而吸引更多本地青年回归投入乡村建设。(记者 吴洪 文/图)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