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针对12个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开展专项行动

2019-12-06 09:15:29  来源:中国环境报
  

  福建省生态环境厅日前联合省工信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建厅、省水利厅等十余个部门围绕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从12个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入手,集中开展专项行动,提升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

  12个专项行动分别为臭氧污染防治、碧水(城市黑臭水体、牛奶溪、劣Ⅴ类水体)攻坚“三巩固”、海洋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业固废(危废)排查整治、医疗废物排查整治、闽江流域生态保护修复、自然保护区延伸监督、土壤重点监管企业排查整治、源头保障百姓饮用水安全“六个100%”、“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整治、开发区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和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信访问题排查整治等。

  “一竿子插到底,点对点解决问题。”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省生态环境厅将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包项推进机制,重心下沉,踩到问题的本质上,逐个专项细化出台实施方案,制定推进时间表和路线图,成熟一项实施一项,确保专项行动总体有序推进。

  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不断深化“五个一”工作机制,坚持“一统领”,时刻紧绷政治这根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守土有责、履职尽责;坚持“一靶向”,紧盯百姓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及时主动回应公众关切;坚持“一抓手”,依托生态云平台,不断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坚持“一督察”,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全程跟踪督促;坚持“一本账”,按照“整改一个、验收一个、交账一个、销号一个”的要求,推动逐项交账销号,确保专项行动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记者 魏然)

  目前,12个专项行动陆续启动。其中,“长空亮剑”专项行动聚焦泉州、漳州等重点区域实施精准下沉监督和专家定点帮扶,9月底至10月初传统臭氧季污染高发易发时期污染天数同比减少近10天;推进“千吨万人”水源地(县级以下及地下水型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发现环境问题144个,完成整治41个;围绕打造“最美海岸线”,10月底启动海漂垃圾无人机航拍监测,同步排查海岸线保护和入海排污口设置情况,第一期航拍约80公里岸线,及时通报监测结果并督促治理;危险废物专项治理已全面铺开,各地依托专项治理APP正在按要求对10个化工园区、257家企业进行全面排查整治;聚焦采石采砂、房地产开发、工矿用地、核心区旅游设施和水电设施、范围和功能区调整等问题,通过遥感数据分析,强化自然保护区监督,运用卫星遥感手段实现全省自然保护区“天空地”一体化监督全面覆盖。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