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证照分离”改革后福州关区出具首张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证明

2019-12-05 15:58: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12月5日讯(记者 邱陵 通讯员 陈晓燕)日前,福建新泰丰实业有限公司提交的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申请获得审核通过,这也是“证照分离”改革后福州关区出具的首张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证明。

  据了解,福建新泰丰实业有限公司是福州自贸试验片区内一家食品出口企业,产品包括冻鲻鱼卵(俗称“乌鱼子”)等水产品,主要销往中国台湾。随着该公司经营业务的扩大,因其质量管理体系的持续良好管控,台湾客户对其产品的满意度不断增加,也有意向开展更多的合作,因此公司急于办理新增出口产品备案。在得知国务院和海关总署出台了“证照分离”改革的最新政策后,该公司立即打电话向榕城海关驻快安办事处进行咨询。海关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进行解答并指导其在网上提交了相关材料。

  据榕城海关介绍,根据《国务院关于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的通知》和《海关总署关于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的公告》,自12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对“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核准”实施“审批改为备案”改革。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证书的有效期从5年改为长期有效,备案流程、申请材料也大大简化。企业在办理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事项时,只需在网上上传所需材料,经海关审核,对材料齐全、符合法定条件的,核发《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证明》。这项改革后,海关不再组织对企业开展专家现场评审,进一步降低了企业准入门槛,大幅压缩了办理时限,最快的当场就可即时办结。

  “‘审批改为备案’这一政策出来后,受到了企业的欢迎,我们已经接到多家企业的电话咨询。我们通过发布公告、上门宣贯和组织企业培训会等形式加大政策宣传,以确保更多的企业了解最新政策,充分享受改革红利。”榕城海关驻快安办事处企业管理科工作人员说。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