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马术:厉兵秣马待奔腾

2019-12-05 09:44:28  来源:福建日报
  

  从开始对马的陌生和恐惧,到成为学校马术队的队长,严泽锋用了两个月的时间。

  11月26日,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与福建悦湖马术俱乐部校企合作签约仪式举行,该校马术队正式成立,这也是省内首支高校马术队。

  作为该校2016级社会体育专业的学生,严泽锋表示,要以梦为马。而福建马术运动乃至产业则是以此为跬步,不负韶华。

  校企合作

  成立马术队,福建师大福清分校成为省内第一个“吃螃蟹”的高校。

  “目前国内高校开展马术运动的不到十家,学校也希望以此为契机,打造教学亮点和特色。”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体育学院副院长李凤成说。

  与省内规模最大的悦湖马术俱乐部展开校企合作,让这一步变得更加踏实。李凤成表示,未来双方会充分整合各自在人才、学科、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在社会体育专业开设马术方向、设立马术专项课程,培养马术运动、马术俱乐部运营管理方面的人才,“努力在马术教练培养、马术教育等工作方面走在我省高校前列,致力补齐我省马术相关人才培养培训方面的短板”。

  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下发,马术被列入“大力支持发展”的健身休闲项目。2016年,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将马术列入积极培育的时尚休闲运动项目……

  作为新兴运动,毫无疑问,政策面已经为马术运动吹来了发展东风。而对福建马术来说,不被时代抛下,迈出校企合作的步伐算是一个不错的突破口。

  福建悦湖马术俱乐部总教练师杰表示,未来,将与学校共同探索马术项目的课程建设,在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就业创业等方面为学校学生提供指导和帮助,“在基层培养运动员的同时,打造福建省的马术队,在全国运动会中崭露头角”。

  赛事引领

  据《马术》杂志统计,从2008年到2018年的十年间,中国马术俱乐部从300余家爆发增长至1902家。当下,全国马术参与者已经突破百万人。百万马术爱好者中,经常参与马术运动的人口占比高达52%,这其中,青少年马术爱好者和马术训练学习者则占66%。

  这组数据恰如其分地说明了马术运动在产业化方面已经初具规模。而台湾马术交流协会理事长邱政哲与记者分享的数据则更加有趣,“你可能不知道,全世界80%的马具是在中国生产的,而福建和广东所占的比重最大”。

  如今,邱政哲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来到悦湖马术俱乐部进行教学和交流。在他看来,作为拥有福建省最高级别的场地规模、马匹质量以及专业团队的俱乐部,悦湖未来可以通过赛事来引领马术产业的发展。

  “马术运动在青少年中推广的最大障碍就是接触机会太少了。”邱政哲认为,通过举办赛事,让青少年近距离接触马术运动,了解马术文化,从而进行马术训练应该是解决难题的捷径,“只有领进门了,才有机会”。

  另一方面,赛事的举办对于马术相关产业链人才的培养同样起到推动作用。邱政哲说:“马术产业类别多,需求大,同样人才缺口也很大。以赛事为轴心,就能辐射人才培养的方方面面。”

  数据显示,在过去十年里,全球国际马术比赛数量增加了103%,达到每年近4500场,产业价值达到约3200亿欧元,马匹超过6000万匹,创造了近200万个就业机会。与此相比,中国马术产业的产值目前将达到百亿元的规模,具体到福建,那就更小了。

  差距有时候代表的就是潜力。邱政哲说,起步晚不代表不能发展。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