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高利率年金保险将停售?业内人士:实际收益率难达4.025%

2019-12-04 12:07: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江海
  

  福州新闻网12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4.025%,最后的年金福利,且行且珍惜。”近期有市民收到了保险销售人员发来的年化收益率为4.025%的年金保险将停售,建议市民购买的信息。

  年金保险是什么?它的收益率以后会下降吗?记者昨日采访获悉,银保监会近期的确提示了相关产品的风险,但这并不意味着消费者以后购买就会吃亏。

  高利率年金保险即将停售?

  “4.025%年金险将退出历史舞台,3.5%将成为主流。不买以后会后悔。”昨日,市民林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他收到的多条推销短信。他说,这样的利率确实让他动心,但他不知道这种年金保险有没有问题。

  记者咨询多家在榕险企后获悉,年金保险是人寿保险的一种,主要保障被保险人在年老或丧失劳动能力时能获得经济收益,是一种可以终身锁定利率、终身领取的金融产品,一般投保者越长寿收益越高。预定利率是年金保险等寿险产品在计算保费及责任准备金时,预测收益率后所采用的利率,本质上是保险公司因为使用客户的资金,承诺以年复利的方式给予客户回报。

  “现行的4.025%预定利率始于2013年,当时监管层曾发文规定,普通人身保险的定价利率不得高于法定评估利率3.5%的1.15倍,也就是4.025%。”在榕险企的相关人士说。

  据悉,年化利率为4.025%的年金保险是目前保险公司在售的预定利率最高的储蓄理财型产品,是保险公司的主力销售产品之一。

  不过,这类产品将受到严管。11月12日,银保监会召集13家保险公司开会并开展窗口指导,提示在售的4.025%年金保险产品的风险并要求保险公司自觉调整,以缓解险企的投资压力,控制经营风险。

  据了解,目前规模较大的保险公司中,年金保险预定利率大多已降至3.5%甚至更低,目前仍在销售预定利率4.025%年金保险的主要是中小型保险公司,这其中的一部分公司将于本月底停售这类产品。

  实际收益率很难达到4.025%

  那么,市民如果现在不购买,以后购买年金保险就一定会吃亏吗?

  昨日,一名保险代理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投资50万元本金、投资期限15年为例,年复利4.025%时,15年到期后的投资本息总额为90.37万元,投资收益为40.37万元。年复利调整为3.5%,15年到期后的投资本息总额为83.77万元,投资收益为33.77万元。也就是说,不同利率的到期投资收益相差6.6万元。

  不过,记者随后采访了解到,这笔账不是这么算的。

  “预定利率不能简单理解为年金保险的收益率。”福州一家险企的业务负责人说,预定利率是保险公司为保单假设的每年收益率,4.025%的预定利率是备案类年金保险的预定利率的上限。保险产品的真实收益除了与预定利率有关外,还与保单管理费用、销售费用等有关,产品的内部收益才是关键,即使产品的预定利率都是4.025%,实际收益也未必一样。

  据了解,部分年金保险的收益率并不高,年利率只有3%多一点。

  买年金保险前最好投保重疾险

  预定利率下调之后,年金保险还值得购买吗?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取决于投保人的生命周期以及对未来的预期。

  据介绍,年金保险适合三类人群:一是对未来养老有较高要求的家庭支柱,特别是工薪阶层;二是目前没有其他投资渠道的稳健型投资者;三是对未来财产有明确规划的家庭,比如财产指定传给某个家庭成员,或为子女储备教育金等。

  值得一提的是,购买年金保险要注意一个原则,即优先投保重疾险等大病保险再投保年金保险,因为年金保险是理财型产品,保障功能较弱。一般工薪家庭建议重疾险保额控制在家庭年收入的3倍至5倍,有余力再购买年金保险作为一种资产配置。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