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女子守护8年 温暖“渐冻”丈夫

2019-12-04 09:25: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木易
  

永泰女子守护8年 温暖“渐冻”丈夫

朱利在为丈夫做护理  。

  福州新闻网12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卢凌君 文/摄)每天7点半,娇小的朱利刚起床,便在呼吸机和制氧机持续运行的房间里,开始一天护理丈夫的工作。她今年42岁,8年前丈夫朱伟被确诊为进行性肌肉萎缩症,医学上俗称“渐冻症”。

  8年来,朱利不离不弃在朱伟身边悉心照顾,期待某一天医学奇迹“眷顾”,更为了儿子回家喊上温馨的那一句“爸爸”。

  丈夫不幸患上“渐冻症”

  朱利的家在永泰樟城镇吉祥社区。1999年,22岁的朱利和丈夫朱伟相识相爱,建立了温馨的小家庭,并育有一个可爱的儿子。但美好生活从朱伟患上“渐冻症”的那一天戛然而止……

  2011年,朱伟突然右手病发,力量慢慢减弱,当时大家都以为是缺乏运动所致,并不在意。直到2012年,当朱伟没有力气拿起筷子时,家人才惊觉大事不妙。为了治病,朱利只身一人带着行动不便的丈夫辗转于国内各大医院治疗。之后,朱伟被确诊为进行性肌肉萎缩症。巨大的悲痛笼罩这个原本平静温馨的家庭。那一年,他们俩的儿子才上小学六年级。

  朱利坚持四处为丈夫寻医治病,尝试各种疗法,但是病情的发展无法控制。两年后,朱伟完全瘫痪,需要靠呼吸机、制氧机才能维持生命。

  8年没睡过一次安稳觉

  为了照顾好丈夫,朱利将自己休息的床紧挨着朱伟的病床摆放。8年时间里,清理口水、吸痰、翻身、抓痒、按摩、喂饭、理发、洗脸、消毒气切口、打针喂药……每天朱利不厌其烦地进行这些繁琐而又要求精细的护理程序,时间从7点半到次日凌晨3点才结束。

  “他只是动不了,说不了话。但是我说的话他还能听得见,他还是活生生的、有思想的人,我不能放弃他。”朱利说。8年来,朱利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因为护理朱伟的过程容不得半点疏忽。首先,不能让朱伟感冒,因为感冒可能引发的肺炎会给他带来致命伤。其次,朱利还要盯紧呼吸机和制氧机的运转是否正常,如果机器一旦出现故障,又没被及时发现,朱伟脆弱的生命就有可能失去。

  朱伟的母亲裴依姆说,尽管朱伟在病痛的折磨下日渐消瘦,但如今他仍有130多斤,对此朱利功不可没。

  得到社会多方面援助

  “即便生活如此艰难,但她丝毫没有怨言。她是一个非常善良有担当的女人。街坊邻居对她有极高的评价,我们接下来还要将她的事迹和美德传播和弘扬出去。”永泰樟城镇吉祥社区党支部书记蒋卫民说,在今年9月省妇联揭晓的2019年度福建省最美家庭名单中,朱伟、朱利家庭成为永泰县唯一上榜的家庭。

  朱利告诉记者,这8年来,朱伟的三个姐弟始终不间断地在资金和其他方面给予朱利支持。同时,吉祥社区从2014年起,与朱伟一家对接,陆续为他们一家三口申请了低保,以及重残、一级护理补贴等,每个月合计有2000多元的资金补助到朱伟一家。去年,朱利的儿子考上了大学。为此,社区为他申请了扶贫助残大学圆梦助学金,免去了大学期间的所有学费。此外,永泰县政协、县妇联、县医院等也给予他们一家不同程度的帮助。

  “没有大家的支持,我也不可能坚持到今天。”朱利说,丈夫在一天,孩子回到家就能看到爸爸,他们一家三口才是一个完整的家,这就值得了。未来,她仍会坚持照顾丈夫,并等到医学有办法治愈他的那一天到来。

永泰女子守护8年 温暖“渐冻”丈夫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