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小太阳!他是全校最“受宠”的孩子!

2019-12-04 08:33:56  来源:福州日报微信
  

  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2006年自闭症被正式列入精神残疾。你知道自闭症儿童在校园过得怎样呢?今天,一起去看看福州这位“星星的孩子”如何跟班里的同学相处。

  “这个同学有点不一样我愿意帮他”

  在福州市西园中心小学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孩子,他就是兰平梁。与其他自闭症儿童一样,他孤独、缺乏情感反应,和同龄的孩子们相比像一只稍显迟缓的“小蜗牛”。

福州小太阳!他是全校最“受宠”的孩子!

  但幸运的是他有一个温暖的集体给予他炽热的关爱。

福州小太阳!他是全校最“受宠”的孩子!

  刚开始来上学的时候,学校里一点点的“风吹草动”都会引发平梁的不良情绪,与其他孩子不同的行为举止也常常引起同学们之间的误会。

  同学A:平梁有时候上课会一直捂着耳朵,一开始我不知道为什么,以为他不想听课,后来我才知道,原来是他很害怕风。

  同学B:有一次,我和一位同学在操场上碰到兰平梁,他突然用手架住我们旋转起来,当时我有一点儿害怕。后来通过学校还有一些科普我才知道,他这样的行为是对我们表达喜欢的一种方式,他只是不太会表达自己。

  在这个温暖的集体里,大家一致认为“虽然这个同学有点不一样但我们愿意帮助他。”。

福州小太阳!他是全校最“受宠”的孩子!

  “谢谢你们愿意走进他的内心”

  兰平梁刚刚进入小学时妈妈非常为他担忧,生怕他一离开自己的视线就惹出什么乱子来。

  兰平梁妈妈:那时候每天都非常焦虑,生怕他闯祸,也很害怕他在学校被孤立,不被正常的同学们所接纳。好在他的同学们对他真的很包容。遇到班级调课等情况,他的同桌都会第一时间告诉我,避免了一些临时的变动让平梁无法适应,诸如此类的小事还有很多,真的非常细心。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