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仓山临江街道打造党建品牌 “临里小栈”暖了老人心

2019-12-04 08:05: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仓山临江街道打造党建品牌 “临里小栈”暖了老人心

“临里小栈”工作人员向社区居民了解生活情况及需求。福州晚报记者 王玉萍 摄

  福州新闻网12月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奶奶,最近气温下降了,身体还好吗?”“还可以,天气好,每天都出门锻炼。”有没有什么烦心事呢?”“最近都挺好的,你们还特地打电话来关心我,太感谢了!”……前日9时许,仓山区临江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里,菖蒲社区工作人员陈巧莹一来到“临里小栈”党员先锋岗,就翻开通讯录拨打电话,给社区老人送去问候和关怀,不时在笔记本上记录谈话内容。

  这样的值班,陈巧莹每个月都会轮流一两次,主要工作,就是陪老人聊天,尤其是街道的高龄、丧偶、失独老人。“街道设立‘临里小栈’党员先锋岗后,值班人员每天至少要打5个电话,记录辖区老人的生活情况及需求,收集他们提出的问题、需求,然后跟踪落实。”陈巧莹说。

  “临里小栈”是临江街道专门打造的党建品牌,旨在通过红色领航引擎用“接天线”“通地气”的方式为居民解难题。“辖区老人多、困难户多,贯彻落实区里部署,街道在凝聚初心、打造有温度的主题教育上进行了探索,最终推出‘临里小栈’党建品牌。”临江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临里小栈”党员先锋岗由街道机关支部党员、菖蒲社区党员组成党员先锋队,通过主动打电话等方式,精准关爱帮扶辖区80岁以上的老人和重度残疾、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等6类60岁以上的老人,让他们感受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家住下池社区的林慧铭老人,年过九旬,行走不便,但每年都要到社区进行企业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的认定,才能领取退休金。不久前,“临里小栈”党员先锋岗的一通电话,解了老人的烦恼。“他们问有没有需要帮助的地方,我们就说出了希望社区派人上门进行资格认定。没想到,社区工作人员第二天就上门服务。”老人的家人高兴地说。

  “临里小栈”党员先锋岗解决的居民“大事小情”还有很多,上门陪老人聊天、安排人员为腿脚不便的老人打扫卫生、安排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去派出所协调居民户口回迁事宜等。临江街道方面表示,今年“临里小栈”党员先锋岗已通过电话联系辖区老人1100多人次,点对点帮扶解决的问题涉及医社保办理、房屋租赁、出行困难、义诊服务、小区加装电梯等,有效打通了街道、社区联系群众的“最后1米”通道,增强了凝聚力,社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