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跻身福建县域经济实力、县域经济发展“双料”十强

福清:“软实力”锻造“硬成绩”

2019-12-03 23:20: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11月30日,2019年福建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域经济发展“十佳”评价结果揭晓,福清成为全省唯一同时跻身两项榜单的“双料”赢家。

  位居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18位;跃居全国工业百强县第28位,同比提升14位……今年以来,接连揭晓的排名数据彰显福清经济实力的“过硬”底气。

  “硬成绩”背后到底有哪些“软实力”在发力?走进福清活力迸发的经济园区和工业企业,答案就在其中。

  企业“抱团”

  产业链实力强劲

  在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总投资80亿元的元洪国际食品展示交易中心经过一年半时间的建设,几栋体积巨大的冷冻仓储厂房已经封顶,冷链物流园一期项目即将投入使用。

  作为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的核心项目,元洪国际食品展示交易中心是福清市重点引进的食品产业链项目,将成为构筑食品储运、加工、展示、体验、交易、结算全产业链专业园区的重要环节,一期项目投产后,将带动上下游众多食品企业进驻,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以产业链招商,不断提升项目集聚水平,已成为近年来拉动福清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在融侨开发区,以京东方、冠捷、捷星显示科技为核心,集聚了上下游100多家企业,形成了全球最大的液晶显示器生产基地;在江阴港城经济区,依靠临港优势,以发展化工新材料等临港工业为载体,东南电化、耀隆化工、天辰耀隆等大型化工项目不断壮大,产业集群效应日益凸显。

  福清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福清正通过抓龙头、筑链条、建集群带动作用,培育起电子信息和新材料两个千亿产业园,以及玻璃、塑胶管材、纺织新纤、食品、电力能源、医药等超百亿元的支柱产业。

  创新引领

  新旧动能顺利转换

  走进冠城瑞闽新能源科技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操作娴熟,经过制片、卷绕、装配等工序,一个个新型锂离子电池源源不断地从流水线上生产出来。

  冠城瑞闽是一家集电池材料、电池、系统集成、充电技术和销售运营为一体的综合型企业,在引进国内外先进锂离子电池全自动化生产制造设备后,不断改进圆柱、软包型锂离子动力电池系列产品的设计、生产与制造技术,充实研发团队,成功变身业内“领头羊”。

  冠城瑞闽是福清企业通过科技创新,不断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福清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等举措,不断优化科技服务软环境,颁布实施了《关于扶持“双创”工作的九条措施》;今年6月动工的洪宽工业村创新科技园已现雏形,将为科技人才创业、科技成果孵化、科技项目发展,提供要素齐全的成本洼地。

  今年前三季度,福清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78.6亿元,同比增长8.2%;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3%……这些数据也成为福清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拉动经济快速增长的最佳印证。

  绿色制造

  打造县域工业新引擎

  今年8月,坤彩科技江阴产业园正太年产100万吨二氧化钛、氧化铁项目开工。该项目的亮眼之处在于其成功研制出的全球首个采用萃取法生产高纯二氧化钛、氧化铁技术。该技术在带动经济增速的同时,还将实现零排放,在绿色制造、循环经济产业发展等方面为福清企业提供全新参考。

  近年来,福清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不断激活绿色因子,通过强化政府引导、完善政策体系、加大资金投入、优化产业结构,构建了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引领企业走“绿色制造”之路。

  目前,福清市有福建省宏港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经纬新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福建冠城瑞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3家企业入选2018年全国第三批绿色工厂名单。今年,福清市推荐京东方等10家企业申报国家第四批绿色制造名单,并推荐福耀集团等11家企业申报省第一批绿色制造名单。明年,福清市还将继续推动绿色制造向广度和深度延伸,通过推动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全面发展,进一步壮大绿色产业。

  “双保”行动

  助力企业增效减负

  在企业蓬勃发展的背后,福清市优化营商环境的步伐也越走越快。

  去年以来,福清市全面开展跟踪服务企业“双保”行动,即为企业健康发展当好“保安”、做好“保姆”。“双保”行动启动后,市四套班子领导以及各镇街、市直单位、园区班子有关成员分别深入挂钩联系企业,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协调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问题,帮助企业用好政策,突破瓶颈。

  与此同时,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于今年5月设立企业服务处,并派驻4名“首席服务官”,为办事群众和企业人员提供咨询解答和业务辅导;根据企业实际需要,由营商办协调相关单位提供集中审批、预审查、周末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等措施;通过“面对面”“点对点”方式,为项目量身订制具体审批流程图和“两单一表”,指导企业经办人员做好审批材料的准备工作。

  今年10月,随着“双保”APP正式发布,福清服务企业水平再上新台阶。据统计,2019年以来,福清市24个镇街、60个市直单位、4个园区等88个服务责任单位参加跟踪服务企业工作,截至9月底,服务企业599家,梳理问题3468件,解决问题3455件,占梳理问题数的99.63%。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