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先拆“心墙” 再拆违建

闽侯以主题教育成效推动积案化解走深走实

2019-12-03 07:54: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星星
  

闽侯以主题教育成效推动积案化解走深走实

闽丰工艺品厂违建启动拆除。记者 张人峰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通讯员 张存金 陈建鋆

  昨日上午,闽侯县甘蔗街道闽丰工艺品加工厂两栋历史违建启动拆除。这是闽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化解难题积案的案例之一。

  经营者违法建起单元房

  记者了解到,闽丰工艺品加工厂于2001年取得用地审批,规划建设2座建筑物,南侧为5层办公综合楼、北侧为3层工业厂房。

  “2013年4月,加工厂经营者陈某在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前提下,擅自在该厂北侧原规划为绿地和3层工业厂房的地块,建起2座框架结构建筑物。”在拆违现场,闽侯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蔡坤光告诉记者,这2座违法建筑在2014年6月建至7层封顶,总建筑面积近6000平方米。

  记者看到,这2栋建筑物结构、层数、面积相同,1层为架空层,2层至7层分别为2梯4户的住房,共有48套单元房。经查,陈某将单元房非法卖给47户居民,共装修入住45套。

  2014年6月,闽侯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加工厂未取得许可擅自建设的行为立案查处,并对当事人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其自行拆除违法建筑。

  然而直至当年10月催告书发出后,当事人仍拒绝拆除。加上违法建筑涉及40多户居民,多为闽侯山区村民,还有部分闽清等外地群众,协调拆除难度极大,这处违法建筑成了历史积案。

  成立专案组决心化解积案

  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闽侯扎实开展解难题、化积案行动,闽丰工艺品加工厂违建问题被摆上台面。

  为全面查清此违建问题、严厉打击违法行为,闽侯县委、县政府成立专案组,由县领导担任组长。这边精心部署、分类处置,那边通力协作、快速行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加工厂非法改变土地用途、非法转让买卖土地等行为立案调查,县公安局对加工厂法人以非法经营罪立案,甘蔗街道成立指挥部动员住户搬离……

  “住户开始不理解,动员工作遇到很大阻碍。”甘蔗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林昌场告诉记者,面对难题,党员干部没有退缩,而是加班加点一次次上门宣传,在晓之以理之余,给予住户最大帮助。

  住户陈依伯是闽清人,患有尿毒症,干部们上门几十次,既帮他协调回乡租房,又帮他找医生看病。陈依伯被温暖帮扶感动,首批签署了搬离协议。“我们还协调法律援助部门,帮助住户合理利用法律手段维护权益。”林昌场说。

  在党员干部的努力下,截至11月15日,所有住户都签了搬离协议。搬离时,闽侯还给住户提供搬家服务。

  在全县范围收集难题积案

  聚焦难题积案,全力落实整改。闽侯把推进主题教育与抓好改革发展和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问题不隐瞒、不回避、不护短、不遮掩,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坚持一抓到底、分期分批整改到位。

  “县里专门成立解难题化积案专项行动工作组,在全县范围开展难题积案收集工作。”闽侯县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共收集到难题积案61件,坚持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县委常委、副县长分别牵头负责,相关责任部门落实,以实际成效让群众看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气象。

  闽侯还把惠民生、解难题作为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课题,突出便民利民惠民,确保主题教育赢得民心。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已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等实际问题647个,收集到的188个各类民生问题已解决168个。

  “各项行动的积极开展,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党员干部真学实学、以知促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聚焦百姓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努力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化解矛盾、在一线送达关怀、在一线体现作风。

【责任编辑:林玮佳】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