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完成拆墙透绿点位533个 提前超额完成任务

2019-12-02 13:26: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视频制作 杨丹艳 林凯航

  福州新闻网12月2日讯 (记者 邱陵)冬日暖阳下,改造一新的福州中山路上,原先老旧的实体围墙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白墙黛瓦、绿竹婆娑,市民家门口成了令人心旷神怡的优美公园。记者2日从市城管委了解到,目前福州五城区已完成拆墙透绿点位533个,提前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任务。

福州完成拆墙透绿点位533个 提前超额完成任务

  改造后,中山纪念堂显得十分醒目。

  中山路片区华丽蝶变 拆墙透绿升级为街区整治

  中山路全长约710米。在62岁的居民黄建明印象中,过去该片区规划理念滞后,街道环境十分杂乱,沿街商铺店面和游街走巷的小贩扎堆,占道摆摊现象普遍,噪声不绝于耳,居民颇有怨言。“现在这一改造,整体环境都美化提升了,我们也感觉每天都心情愉快,精神特别好!”黄建明由衷地为中山路的华丽蝶变点赞。

  记者在中山路看到,不仅小区的“生态”围墙变得美观大方,街边公园的布局也错落有致,配套设施十分完善。街巷之外,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也在改造中得以凸显,唐代马球场遗址露出真容,宽阔的广场令中山纪念堂更加醒目,优美的花境小道将冶山历史文化风貌区与周边古迹相结合。

  据鼓楼区城管局市容科负责人涂睦荣介绍,此次中山路改造结合老旧小区整治和文化保护同步进行,以民国风为定位,用“绣花针”式的改造手法,同步升级沿线立面、墙面的绿化,兼顾建筑和园林,用植被修饰硬朗的建筑群,拆除不协调建筑25处,新建街头公园8处,凸显民国特色,融合现代时尚,最大限度保留了中山路的历史风貌。

  中山路是拆墙透绿工作的缩影。在鼓楼,拆墙透绿已经从过去单纯的点位施工,“升级”为如今连线成片的街区整治,包括老旧小区改造、缆化下地、边角地绿化提升、环境治理等同步施工,全方位改善街巷环境,让万家共享福利。

  涂睦荣表示,在拆墙透绿改造中,机关事业单位、公园和旅游景区、主次干道沿街围墙以及存在安全隐患的危墙优先纳入工作范围。“市政府下达给鼓楼区的任务是100处,我们自我加压,计划完成120处,目前实际完成130处,拆除实体围墙97处,全区新增绿化面积6295平方米。”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