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新闻发布

1-10月福州市区CPI平均上涨2.3%

2019-11-29 15:20:07来源:新华网

  1-10月,福州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平均上涨2.3%,比去年同期高0.9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与全省平均水平持平。

  福州市人民政府28日召开关于改善民生工作有关情况的新闻通气会。数据显示,今年来,福州市区价格工作总体运行平稳。

  为了保障低收入群体生活,福州市建立了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当CPI同比涨幅达到2%(全省标准为3%)或食品类消费价格同比涨幅达到5%(全省标准为6%)或CPI中粮食价格指数超过10%时,启动联动机制。现行联动机制的补助对象包括特困人员(即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和城市三无人员)、城乡低保对象、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含“革命五老”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等低收入群体和市属高校(闽江学院、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福州教育学院)家庭困难学生。

  目前,福州市价格补贴联动机制的补贴金额走在全国、全省前列。价格补贴最低标准为每人50元(全省价格临时补贴最低标准为20元),同期食品类消费价格指数涨幅超过5%的,每超过1个百分点,每人增加补贴10元,每人每月补贴总金额以100元为限。

  据统计,2013年至2018年,福州市有27个月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共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17亿元,惠及人数185万人次;2019年以来共发放价格临时补贴5890万元,惠及约60万人次。(记者 蒋巧玲)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