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清推进历史建筑保护利用传承文化遗产

让古厝“活起来” 让文化“火起来”

2019-11-28 23:01: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金垵 林洪相 林瑞琪

闽清推进历史建筑保护利用传承文化遗产

  “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是闽清县重点打造的古建修复及活化利用项目。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金垵 林洪相 林瑞琪 通讯员 陈军辉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声名在外的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宏琳厝,只是闽清县众多古建筑的其中一座。

  闽清历史悠久、文化多元,千百年来留下了众多历史文化遗产。近日,记者走进闽清城乡,探访部分历史遗迹,“对话”当地历代先民,感受古今文脉传承。

  梅邑文化留存众多载体

  历史上,闽清孕育了礼乐文化、南洋华侨文化、海丝瓷文化等独具特色的梅邑文化,是闽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众多遗存的古建筑,成为梅邑文化的重要见证和载体。

  在闽清县中心城区,正在进行保护性开发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梅城印记”内,至今保留民国时期“五街九巷、四市一铺”的城市格局。这里明清古建筑林立,有保护完善的县级文庙、牧师楼、水门、县署等历史遗迹,还有福州第一个状元许将和著名革命家、侨领黄乃裳等历代先贤的故居。

  在城外,大山深处的省璜镇良寨村,屹立着一座独特的、由女子独立主持建造的防御性古寨堡——娘寨,宏伟的建筑风格与保存完好的建筑风貌,堪称传奇;白樟镇下炉村,始建于230年前的安修厝内,“五代同堂”的故事和尊亲孝老文化世代流传;有“福州小婺源”之称的云龙乡后垅村,典利厝、功烈轩两座清代古民居巍然矗立、错落有致……

  2017年、2019年,闽清县分别公布了两批历史建筑共72处。今年6月,该县又全面启动历史建筑普查,对所有16个乡镇、291个行政村展开拉网式梳理,目前已核查古建筑1400余处。

闽清推进历史建筑保护利用传承文化遗产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