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关注

综艺节目不能逾越安全边界

2019-11-28 16:36:03来源:北京青年报

  11月27日,高以翔在录制综艺节目《追我吧》时突然晕倒,最终因抢救无效去世,年仅35岁。《追我吧》节目组在随后的声明中称,高以翔死于心源性猝死。(相关报道见A12版)

  心源性猝死,即心脏原因导致的突然死亡,对此需要了解两个关键性信息:一是诱发它的原因多样,除了本身患有心脏病的人群外,长期熬夜、剧烈运动也是常见诱因;二是,患者的黄金抢救时间只有10分钟。在这个过程中,可以使用自动体外除颤器(AED),通过快速电击让心跳从异常恢复到正常,或者进行心肺复苏术(CPR)进行抢救。如果抢救及时,成功率高达90%。

  也就是说,如果节目组能够在录制前安排嘉宾体检,全面了解嘉宾身体情况,进行个性化节目安排或者在发生意外后有效急救,都有可能避免这次意外的发生。然而,作为一档极限运动类节目,《追我吧》在安全方面明显准备不足,抢救未提及AED的使用,医护人员也没有在第一时间到位。

  实际上,节目组在对节目内容进行设计时,安全因素并没有被置于首要位置。究竟是什么导致综艺节目在安全的边界不断试探?

  一个值得关注的趋势是,近些年来,户外综艺节目飞速发展的背后,是其内含的挑战关卡不断升级,一开始嘉宾只是偶尔的你竞我逐,后来逐渐变成长时间的奔跑,外加跨越障碍、甚至吊威亚高空速降等。运动类节目的强度在不断提高,录制节目的嘉宾体力不支的比比皆是,艺人的苦不堪言在节目组眼里反而成为了“看点”,是竞争收视率的有利“武器”。

  在一个节目资料中,《追我吧》称自己的特色是相当“硬核”的挑战关卡,目的是“在追跑战中刺激嘉宾冲破自己的体能极限”。然而,这个极限不代表没有上限,不对这个上限做出相应的限制,安全就没有了下限。《追我吧》虽然顺应了收视率竞争下综艺发展的趋势,对以往的运动类节目进行了突破,但同时也突破了综艺节目安全的边界。

  综艺节目安全的边界究竟在哪儿?高以翔猝死悲剧告诉我们,综艺节目的安全边界就存在于嘉宾生理能力的底线。只有遵守住了这个前提,节目组才能够拒绝设计或拍摄突破常人体能的内容,类似的悲剧才不会重演。(王涵)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