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变样!晋安这项全市首批试点年内全部完成

2019-11-27 22:08:12  来源:今日晋安微信
  

  好消息!作为福州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片区,晋安区鹤林片区海绵建设项目将于今年内完成。

大变样!晋安这项全市首批试点年内全部完成

  作为试点片区建设重点之一,经改造后的鹤林路已形成透水砖铺装+生态树池+雨水花园的集水调蓄系统,可消纳15毫米降水量的同时,降雨污染物总量去除率达到43.4%,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

  到底怎么做到的?

  鹤林路两侧人行道路沿处,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沟槽的开口,沟槽延伸处则是一处处花圃,这些花圃有一个专业的名字,叫做下沉式雨水绿地。鹤林路沿线一共有30多个下沉式雨水绿地。

大变样!晋安这项全市首批试点年内全部完成

  每一处沟槽都是雨水收集口,雨水通过线性排水沟、沉砂池,汇入沿线花圃、绿地。

  下沉式雨水绿地都有一定蓄水能力,当降雨量形成的汇流小于调蓄容积时,雨水就能在这里停留、滞蓄;当降雨量超标,雨水进入海绵设施的水位超过设计调蓄深度时,超量的雨水就会通过溢流井,排入雨水管网。

  鹤林路可以“自如吐纳”的另一个秘密是,在人行道增加了一层厚厚的“海绵垫”。在人行道铺装改造环节,将面层地砖改为具备高透水性的透水砖,面层之下,原来是不透水的硬质铺装,现在都更换为透水性能较好的材质,整个纵深厚度达到50厘米。

大变样!晋安这项全市首批试点年内全部完成

  在雨天,雨水经过层层过滤,“海绵垫”可以截留水中的杂质,从而提升水质。在晴天,水分会穿过“海绵垫”增加空气湿度,实现吐纳自如。

  此外,其他许多海绵项目也已初现成果,环境面貌发生大变化。

大变样!晋安这项全市首批试点年内全部完成

  目前,鹤林片区已经形成了以牛岗山公园、鹤林生态公园、晋安湖(在建)为中心,南北长2.3公里、面积约1平方公里的海绵型生态绿轴。

大变样!晋安这项全市首批试点年内全部完成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