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小艾”,让艾滋病患者前行的路不再孤单

2019-11-27 10:54: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主题为“社区动员同防艾 健康中国我行动”。自1987年福州市发现首例艾滋病病例以来,一批批防艾人凭着勇气、爱心与毅力,携手共进,“向零艾滋迈进”的脚步坚定有力——

  福州新闻网记者 林文婧

  “发生不安全性行为一定会感染艾滋病吗?”“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就是艾滋病病人吗?”……近日,在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免费自愿咨询检测门诊,群众陆续前来,“福小艾”耐心地为每一位求助者答疑释惑。

  “‘福小艾’是我们即将推出的防艾宣传吉祥物,也是福州市参与防艾工作人员共同的名字。”据福州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副书记刘万福介绍,“福小艾”设计灵感源自福州市花茉莉花和福州市树榕树,胸前佩戴红丝带标识,展现了新时代福州防艾人积极参与、主动防艾、终结艾滋的决心。

  爱的凝结:你好,“福小艾”

  福州市疾控中心原主任医师林华是位资深“福小艾”,如今已年过花甲的她,谈及奉献了近30年青春的防艾事业,依然如数家珍。

  林华介绍,1987年福州市发现首例艾滋病病例,这也是中国内地自主确诊的首例艾滋病例,患者是一位旅美华侨。1992年,是林华最初接触艾滋病的年份。至今,她仍能准确叫出首次接触的艾滋病人的名字。

  “第一次如此近距离接触病人以及他的家庭,病人对生命的渴望、家人对疾病的恐慌、周围人对他们的歧视,令我震惊。好在,经过及时治疗,这位病人较为平静地生活了20多年,直至去年离世。”经此病例,深受触动的林华决心尽最大努力,宣传防艾知识,让人们了解艾滋病、远离艾滋病,驱散人们对艾滋病的偏见和恐惧。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如林华一般,有志于防艾事业的“福小艾”还有很多,他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奋战在防治一线。在不断发展和壮大的防艾队伍中,李美端就是其中一位。

  李美端是仓山区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工作人员。病患随访、高危干预、防艾宣传、心理疏导,这是美端每天的工作。

  近年来,男性同性性行为人群(简称“男同”)感染艾滋病的风险不断上升,为了更好地向这类人群宣传防艾知识,3年前,美端成功加入男同交友群,及时在群里发布相关知识,随时解答他们的困惑。此外,为了方便求助者咨询,她还公布了自己的微信号和电话号码。

  “谢谢你,不戴有色眼镜”“没想到,你们还能这么关心我们”“现在会及时做好防护措施”……随着距离的拉近,交流的增多,不少男同和病患主动添加美端为好友。“认真倾听,真诚沟通,尽力解答,常常关怀对做好防艾工作很重要。”工作十余年,美端希望通过自己的工作带动更多人正确看待性与艾滋病。

  爱的放大:这是“福小艾”的朋友圈

  2014年—2018年,福州市通过第三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防艾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防艾工作模式不断创新,全市艾滋病疫情呈现增长幅度减缓的新态势,并于2017年首次实现新发病例增长率负增长。

  “这与越来越多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以及普通市民加入我们的防艾队伍密不可分。”市疾控中心艾防科科长张宏表示,随着防艾宣传的深入,群众防艾意识有了明显提高,特别是一旦出现艾滋方面问题,越来越多的群众已经知道第一时间到各级疾控中心免费自愿咨询检测并及时转介治疗。

  近年来,青年学生感染艾滋病人数呈上升趋势,是防艾宣传的重点群体之一。去年7月,市疾控中心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首次引入第三方社会力量——福州市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协会参与青少年防治艾滋病宣传工作,目前已在7所中学和中职院校成功举办了26场防艾宣传。

  “我们建立了‘专家+社工+防艾志愿者’工作机制,以开展主题班会的方式,借助现场问答、问卷、游戏、公益短片等形式与学生交流互动,受到师生们的欢迎,不少学校已经主动向我们发出邀请,这是件很有成就感的事。”市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协会专职社工吴艳媚说,协会计划在全市范围内选择20所外来工子弟学校、中职院校开展100场艾滋病防治主题班会。

  在各级政府的推动下,社会各团体和组织积极作为,共同编织出一张防艾“大网”,关注关爱着这些涉“艾”群体,福建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志愿者协会就是其中一员。该协会是以防治艾滋病为主的公益组织,2014年初登记成立。在市疾控中心的指导下,协会积极探索与实践“艾”检达人、青春解码等多种可行性高的艾滋病干预宣传新模式。

  “假如今天艾滋病抗体检测是阳性,您会怎么办?”“假如今天检测结果是阳性,您会告诉谁?”“假如今天检测结果是阳性,有没有人可以帮到您?”面对来协会做检测的人员,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志愿者协会会长薛洪洪和工作人员不仅如朋友般热情接待,还会在检测结果出来前抛出这三个问题,好根据检测者的回答采取相应的心理疏导。

  “今年为止,仅针对男同人群的检测,我们就做了近4000例。”薛洪洪表示,近几年明显感觉到,男同群体对艾滋病的了解、防艾安全意识以及检测意愿都有极大的增强。接下来,将继续探索创新防艾宣传模式,推动定期检测,让协会成为防艾工作不可缺少的力量。

  爱的足迹:“福小艾”一直在路上

  目前,福州市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的“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机制,构建了一张完备的监测检测系统网。这背后,靠的是无数默默付出的“福小艾”。

  福州市所有县(市)区均设立了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门诊;全市自愿咨询门诊年均咨询检测1.5万人次,并已建立61家艾滋病检测机构和38家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门诊,承担初筛实验工作,只有福州市疾控中心一家承担着全市确证实验工作。

  同时,继续开展哨点监测和高危人群检测,全市共建立11个哨点监测点,每年对11类重点人群开展约5万人次的筛查检测,扩大检测覆盖面,及时发现感染人群,纳入治疗。在被确证艾滋病感染后,“福小艾”第一时间对感染者进行心理疏导,并对福州本地户口的感染者积极转介到定点医院接受免费抗病毒治疗。在接受规范的抗病毒治疗后,绝大多数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都能享有正常生活,甚至能生下健康的孩子。

  全市各县(市)区均设立抗病毒治疗关怀门诊,指定福建医大孟超肝胆医院等13家医院作为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定点医院,向感染者和病人提供免费抗病毒治疗与随访。

  根据有关工作要求,福州市各级疾控中心均成立了艾滋病干预队伍,针对福州市艾滋病以性接触传播途径为主的特点,开展干预工作,在高危人群和重点人群干预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随着治疗手段不断进步,‘四免一关怀’政策的落地落实落细,大大减轻了艾滋病患者的负担,但如何能让他们更有尊严、有质量地活着,同时让人们深入了解并远离艾滋病,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如今,退休多年的市疾控中心原主任医师林华仍不时到艾滋病免费自愿咨询检测门诊为咨询者答疑解惑。不少她曾经温暖过的病患和恐艾群体或遇到坎坷或遇见幸福,第一时间想到的也是这位情真意切的“福小艾”。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