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盲人足球队:心向光明,在黑暗中勇敢奔跑

2019-11-27 09:42:29  来源:福建日报
  

  他们是视力障碍者,也是足球运动员;他们用“耳朵”踢球,靠声音引导完成传球、射门;他们不停奔跑,克服常人无法想象的恐惧……

  福建有支盲人足球队,曾获得全国盲人足球锦标赛六连冠。近日,记者来到位于福州仓山区园亭路的省残疾人体育运动中心,这支盲人足球队的队员们正在球场上训练。

  “余翊,你要记住随时出声;谢涵兵,注意脚的动作,很好!注意左前方有人!”“就这样,你们接着练,要时刻喊出来啊!”……球场外,教练王桂顺不断扯着嗓门喊。

  “与我们印象中如行云流水般的足球运动不同,因视力障碍而双目失明的人,在球场上迈出的每一步都要克服内心的恐惧,带球奔跑、过人、射门,这一切都要在黑暗中进行。”王教练自豪地说,“他们都是好样的!中国盲人足球队是以福建盲人足球队为基础组建起来的,曾经参加国际比赛,当时上场的5名队员,全是我们福建盲足队员。”

福建盲人足球队:心向光明,在黑暗中勇敢奔跑

带球训练

  一边奔跑一边呐喊

  球员们个个挥汗如雨,头发紧贴头皮,球衣黏在身上,来回奔跑,反复地做接球、带球、射门等训练。

  “喂”“喂喂”,球场上回荡着队员们有力的呐喊声。双目失明,只能通过喊声来听声辨位。除了喊声外,还有哗啦啦的声音,声音的来源就是滚动着的足球。“盲足用的是填充了铁片和铁珠的特制足球,滚起来哗啦啦响,队员就是靠这判断球的位置。”王教练将特制足球递给记者。

  “这种球比一般足球小,分量却有3倍,球内还装有铃铛。”王教练说,“最重要的是听声辨位,辨别球的位置、队友及对方球员的位置,还有根据场外引导员的指令射门。比赛时,每个队员不停喊‘喂喂喂’,是为相互提醒,以免发生意外碰撞,导致受伤。往往一场球下来,嗓子都喊得冒烟。”

  “哔……”王教练吹响了哨子,“休息10分钟。”听到教练的吩咐,队员们纷纷带球跑到球场的挡板外,不出一点偏差地各自到自己存放物品的位置,取下护膝,拿起杯子,咕咚咕咚地大口灌水。

  “不怕拿错水杯吗?”记者问。

  “毫不夸张地讲,这里的一草一木我们这几年都摸熟了,何况天天要放东西的位置。”7号球员俞裕锬开心地回答。

  “我喜欢踢足球。”俞裕锬说,“作为盲足队员,从丢掉导盲棍缓慢行走开始,直至在赛场上健步如飞,其中的艰辛难以言喻,经常撞得满身青紫甚至受伤。教练也十分辛苦,训练时他的眼睛一刻都不敢离开球场,偶有队员忘记喊叫,教练就会及时提醒。”

福建盲人足球队:心向光明,在黑暗中勇敢奔跑

场外交流

  最难的是克服恐惧

  与俞裕锬聊着球队的事,记者顺手拿过他手中被汗水湿透的眼罩,说道:“我戴上试试。”

  凭着感觉和王教练的指引,记者伸开双臂,摸索前行。5步外的球场入口处,硬是挪了20多步才走到。

  “球在哪里?”“我的位置在哪?”戴上眼罩原地转了两圈的记者完全失去了方向感,最终是跌跌撞撞地摸进球场,却始终没有碰到在脚边滚动的足球。

  在“黑暗”中只度过了不到十分钟,却感觉非常漫长。

  “他们真的很不容易,想上场比赛,要花费大量时间和队员、教练配合。磕碰是常事,经常受伤。有一回练习射门,一位球员完成射门后撞到门柱受伤了,真令人心疼。”王教练说。

  “目前队伍内年龄最小的是余翊,他今年15岁,是一位不折不扣的00后,但球技一点都不打折扣。”王教练告诉记者,现在盲足队员平均年龄19岁。选拔新队员时,年龄一般不超过17岁,个人素质特别好的可放宽到18岁。

  “他们刚进队时,走路缩手缩脚,不像正常人那样大方自如地行走。但只有走路正常了,才能进行训练。所以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让他们会走,敢走;会跑,敢跑!”王教练说,他们首先要克服恐惧感,怕摔怕撞怕前面有障碍物,跑姿怪异难看,不敢抬脚、耸肩等都是恐惧造成的。

  “单是教他们学会追着声音跑,就用了半年时间,不是他们笨,而是对环境未知的恐惧。但队员们都很争气,咬着牙挺过来了。”王教练说。

  “感谢足球,给了我胆量和想象空间”

  “对于盲人球员来说,学会一个动作要抓着他们的脚,练习成百上千次,而带球、过人、射门,这样的基本功,要练上两年以上。”王教练说。

  今年19岁的老队员谢涵兵告诉记者,他曾经在球场上练到哭。“在什么都看不到的情况下,要跑,要抢球,要避免球被别人抢走,这都是我进队前不敢想的。但我喜欢足球,所以我一边哭一边给自己打气,我庆幸自己坚持下来了。”

  当初为了进球队,谢涵兵跟王教练磨了一年。“小谢的先天条件并不理想,我起初不同意收他,后来被他磨怕了,就答应他试试。这个孩子很刻苦,有段时间眼睛发炎厉害,我让他休息几天,但他滴着眼药水参加训练,一天都没有落下。”王教练说。

  身体素质突出的10号队员陈伟强正患骨膜炎,每走一步都要忍受疼痛,但他还是坚持在球场上奔跑。他说,为了圆大学梦,曾放弃足球去读书,因高考成绩不理想又回到运动场。“我没有放弃学习,不能上大学,我就自学。学习对我来说,和足球一样重要。”

  “伟强有梦想,我当然要支持。”王教练告诉记者,陈伟强很努力,他去高考时体重没控制住,胖了10公斤。为了减重,他高强度锻炼才患上骨膜炎,但没人听他叫过一声苦。

  午休后,队员们开始室内体能训练。

  “足球运动员要有高强度的身体对抗能力,所以体能和力量训练很重要。”正在健身房做单车运动的俞裕锬告诉记者。

  作为现任福建盲足球队里唯一入选过国家队的主力队员,俞裕锬对自己的要求很高。

  “我很感谢足球,它给了我胆量和想象的空间。接触足球前,我一直在想,那么多人爱看球赛,但那究竟是什么样的,接触后才知道,足球原来是这样踢的。是足球开阔了我的视野和胸怀,也是足球让我有了更高的目标。”俞裕锬认为,只要努力,命运一定会改变。

  “我一直在自考工商企业管理,目前还差两科就毕业了。”在谈及退役后的生活目标,俞裕锬说,可能会出乎大家的意料,“一般人都认为我们只能做盲人推拿,我希望能有突破,往最好的方向去努力”。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