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县市区新闻发布

晋安区思嘉环保职工之家很“共享”

2019-11-27 08:24:1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福州新闻网11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单位出场地出钱开办艺术培训班,来学习的是本单位职工及其子女,这并不稀奇。然而,在晋安区宦溪镇有一家企业很“大气”,他们的艺术培训班从开班伊始就欢迎周边几十家小企业的职工及其子女免费参加,至今30多名学员中有1/3来自外单位。这个将企业内部职工之家办成工业园区“共享职工之家”的企业叫福建思嘉环保。

晋安区思嘉环保职工之家很“共享”

  一场音乐培训课在思嘉环保共享职工之家举行。思嘉环保供图

  26日上午,记者随市总工会干部来到位于宦溪镇的思嘉工业园。公司工会主席徐聪阳带记者实地参观了这个远近闻名的“共享职工之家”。在公司2楼食堂的东角,有两间面积分别100多平方米大的培训室,分别挂着“音乐课”“美术课”等牌子。两间培训室中间以书柜隔开,藏书约有数千册。

  “我们是一家生产高分子新材料的民营企业,企业距离市区太远,到最近的新店也有10公里,职工要送孩子进城参加艺术培训很不方便。我们的职工八成是农民工,许多出不起培训费。为了稳定职工队伍,一年多前,在晋安区和宦溪镇两级总工会帮助下,我们开办了免费‘艺课堂’,请老师上门教职工和他们的孩子器乐演奏、绘画、书法等。”徐聪阳说,起初培训班在企业培训室举办,后来移到了职工宿舍楼,随着学员增多,场地成了大问题。

  公司工会副主席陈秋榕告诉记者,去年8月起公司将食堂腾出300平方米,改造成“艺课堂”培训室,区、镇总工会及企业分别出资5万元,用于添置桌椅、音响等设备。“两个月后,全新的培训室就启用了。这回场地够大,我们也大张旗鼓在思嘉工业园周边做广告,欢迎周边没有工会或工会条件不够的企业职工以及他们的子女来培训。现在每到周三和周六晚培训时,这里都座无虚席。”

  职工曾清莲来自清流农村,是“艺课堂”葫芦丝班学员,开课至今一堂课没落下,硬是从零基础学到上舞台。她告诉记者:“以前我是验布工人,现在转到了技术配色岗位,‘艺课堂’对我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学习葫芦丝吹奏让我变得更自信了。”

  宦溪镇幼儿园保育员的孩子熊政邦与姐姐一起,在思嘉环保共享职工之家学习书法已有一年多,用他妈妈的话来说是“儿子的字可以拿得出手了”。在书法培训室,记者看到这里有13张书法专用长条桌,墙上挂满了学员的佳作,小熊的作品也在其中。

  “办‘艺课堂’的初衷是为了稳定职工队伍,事实证明此举是奏效的。职工们能够感受到工会在真心实意为他们服务,解除子女培训的后顾之忧,他们也会更加努力地工作。近一两年企业职工流失率很低,今年6.2亿元的销售目标也完成在即。”徐聪阳说。记者还了解到,接下来共享职工之家还计划增设健身房,未来思嘉环保和周边企业职工能够享受到的工会服务将更实惠更贴心。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