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市直部委办新闻发布

榕城海关通关便利化测评结果居全省第一

2019-11-27 07:29:3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欣童

  福州新闻网11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近日,福建省口岸办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福建省通关便利化测评结果,榕城海关在全省海关序列21个参评机构中位列第一。

  自今年1月29日开关运作以来,榕城海关积极呼应地方政府和企业诉求,着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取得积极成效。

  作为全国海关首批试点单位,榕城海关率先启动“两步申报”改革试点业务,将企业整个申报过程分成“概要申报”和“完整申报”两步,有效缓解口岸通关压力,降低企业的经济和时间成本。率先在福州关区启动一般信用以上企业出口货物提前申报试点,企业可根据船期情况自主安排出口报关事宜,报关更从容。截至10月底,共接受企业以该模式申报报关单3507份,货值15.17亿元,企业通关时效大幅提高,通关时间最快1分钟。

  榕城海关还试点“全通申报”业务,在海关本部设立“全通申报”窗口,集中通办辖区通关环节9个企业办理频率最高的业务。试点两个月来,共受理740余家企业申报的进出口报关单4415份,涉及货值22.48亿元,让企业办事更便利。

  此外,榕城海关率先在福州江阴港国际集装箱码头启动进境空箱全流程智能化监管快放模式,采用统一申报单证、统一作业系统、统一风险研判、统一指令下达、统一现场执法、统一分布提离等“六个统一”,实现全流程无纸化、监管智能化、放行自动化、时长最小化。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