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金鸡新苑、奥体颐养中心……福州开始流行装配式建筑!

2019-11-26 19:35:47  来源:福州联排联调
  

  连江琯头镇201省道旁,有座占地19万平方米的生产基地,每天都有一批批“智慧”满满的预制构件在这里诞生,经悉心养护,送往一个个市政、房建项目发挥力量。从旧城到新城,从金鸡新苑、奥体颐养中心到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装配造”元素已渐渐走入市民生活。

金鸡新苑、奥体颐养中心……福州开始流行装配式建筑!

  作为我市装配式建筑发展的主力军,市城乡建设局把推进装配式建筑作为实现建筑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该局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城市发展目标不断融合,结合城市实际,积极推动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落地、装配式项目开工面积连续2年排名全省首位。

  装配造精品 新城“新意”多

  在滨海新城核心区大东湖中段,一艘“数字福船”正乘风远航。作为集展览、会议、活动、观光一体的城市大型综合性展馆,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造型别致、融合“数字会展”和“智慧管控”成果的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

  “会展中心的建设,‘新’字贯穿全程。”市建设局建筑业处负责人告诉记者,能在不到1年半的时间里让这座三四十米高的大型建筑拔地而起,装配式建造工艺是“大功臣”。

  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1.28万平方米,主体为装配式钢结构。“这样一座采用框架和桁架结构形式建设的大体量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在我市比较少见。”该负责人介绍,和此前的现场加工不同,这些梁、柱、桁架等主体结构构件均在工厂生产,再统一运至现场安装。据了解,该建筑装配率达66%。

  作为“流行元素”,装配式建筑正在海峡青少年活动中心、滨海新城安置房等项目“遍地开花”。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滨海新城,新建建筑50%以上面积均采用装配式建造,“新城是城市建设的主战场之一,具备大规模推广‘装配造’的条件。在老城,则结合旧城改造、新建公建项目等,因地制宜植入装配元素,最大限度减少加工环节、节约场地,让项目建设更高效、更绿色”。

  项目齐落地“首创”有不少

  2017年,福州市强制医疗所、福建省食品检验检测实验楼等项目开建,装配式建筑共约91万平方米;2018年,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海峡青少年活动中心等项目动工,装配式建筑共246万平方米……一个个滚动上升的数字,显示出我市装配式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

  “市政府在全省率先出台促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快推动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的落地,促进装配式项目全面开工。”该负责人说,2017年装配式项目建设全面“开跑”以来,我市公共建筑、商品房开发项目装配式建造比例逐步提高。2017年、2018年及2019年至今,我市装配式建筑开工面积连续排名全省第一,获得省住建厅的全省通报表扬。

  在写好这份亮眼的装配“成绩单”的同时,我市还坚持打造标杆项目,位于晋安区新店镇秀峰路的福建省食品检验检测实验楼就是其中之一。该项目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地下1层、地上13层,在建期间是我市公建项目中预制装配率最高、应用预制构件种类最多的装配式工程,曾举办全省装配式建筑现场观摩会,3000余人到场观摩。

  “全楼采用整体装配,预制构件种类包括叠合梁、叠合楼板、预制楼梯等,单体建筑预制率达44.53%。”该负责人说,施工期间,还运用了石材反打预制外挂墙板、无外架施工技术等省内首创的技术工艺,让施工更精准、质量更高。

  建好“大本营”串起产业链

  在装配式项目“茁壮成长”的同时,各装配式项目的“大本营”——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也加快落地。我市将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作为装配式发展的重点,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投产和在建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园区)达11个。

  “已投产的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产业基地有6家,分别位于长乐、福清、连江、闽清等地;已投产的装配式钢结构产业基地有1家,位于长乐。”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虽说是把建筑工地“搬”进工厂,但喧嚣的场景和飞起的扬尘却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生产车间和有条不紊的生产场景。这些已投产的基地已成为我市“装配造”建筑的坚实“后盾”。其中,6家是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示范基地,占全省10家的一半以上。此外,福清、闽侯、闽清的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产业基地、装配式钢结构产业基地也在快马加鞭建设。

  据了解,我市把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作为招商重点,每年都有新的产业基地进驻。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新一轮攻坚已展开。“明年全市将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建筑面积比例达25%以上。”该负责人说,我市正积极推进装配式建筑标准化、建立装配式建筑实训基地等,从规范体系建立、专业化队伍培养等重点方向持续发力。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