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舌尖上的福州尽显风情 发现城市之光摄影大赛持续征稿

2019-11-26 18:53: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感知福味,从镜头里看美食。佛跳墙、荔枝肉、醉排骨、鱼丸、肉燕……福州美食令人唇齿生津,舌尖上的福州承载的情感更值得人回味。近日,由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福州苏宁广场携手福州日报社新媒体中心联合发起的#苏宁广场杯#发现福州城市之光摄影大赛启动征稿,其中的美食篇毫无疑问开启了老福州心中的寻味之旅。

  当“吃货”遇上摄影,整座城市都是他(她)的菜单。寄托在美食上的从不仅仅是味蕾的享受,有时候更多的反而是味道带来的记忆。美食本身,对于面对压力和烦忧的人而言,也携带着最质朴、最强大的治愈效果,一顿饕餮盛宴,或是甜蜜温馨的简餐,都能让他(她)“满血复活”,信心百倍地投入下一场战斗。

  据福州地方志记载,南宋时,地方安定,北方许多权贵迁来福州定居。他们带来“苏杭雅菜”的烹饪技术,在城里开设许多菜馆,以适应达官贵人之需要。“五口通商”后,外国商人和为洋行服务的广东人大量前来,他们讲究吃喝。于是福州菜又加上“京广烤烧”,各衙门纷起仿效。各路官厨纷集城里。他们吸收外来烹饪技术和本地特色,并充分利用本地既有山珍、又有海味的优越条件,烹调佳肴妙品。

  其巧妙之处在于作料调配和操作手法。糖、虾油、醋、糟不能缺,炒、溜、炊、炖、蒸、爆等都有特色。由于选料严格,刀法精妙,调味准,用汤考究,火候恰好,烹制出来的菜肴不但味美,且外形多姿多彩,色泽明亮艳美,达到观之赏心悦目、食之心醉神怡的境界。

  翻看来稿作品,这些美食来源既有传统闽菜酒楼,也有新晋闽味小吃;既有闹市富丽堂皇的餐厅,也有巷尾烟熏火燎的小店;既有人气爆棚的网红打卡地,也有偏居一隅的私房排档。作者们对福州深藏着炽烈的情感,透过镜头下的福州美食,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它们讲述着福州的人文历史,也传承、发扬福州美食文化。

  其中,不少作者聚焦了福州代表性闽菜——佛跳墙。循着镜头,记者也慕名采访到曾获得中国烹饪协会颁发"中国金厨奖"、"中国烹饪大师"称号;以及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福州市十大名厨”称号的陈辉老师。一百多年前,佛跳墙这道被誉为闽菜中的“状元菜”,由福州厨师郑春发受绍兴坛煨菜肴的做法启发所创制,用料近30种,耗时10余天。2008年,福州聚春园佛跳墙制作技艺入列国家级非遗名录。

  福州,依山、傍河、临海,既有山珍海鲜,又有土菜乡味;地理条件的优越,山珍海味的富饶,形成独具一席的闽菜。佛跳墙作为其中翘楚,也汇聚了数十种山珍海味,而浓郁荤香、厚而不腻的汤汁更是一绝。

  陈辉说,福州人对汤情有独钟,有着“一汤十变无汤不行”的说法,这与气候条件息息相关。福州四季常青,平均气温20-25度,温暖的气候,汤上桌不易冷,适合做汤食。每逢传统节日,人们都要制作十分讲究的底汤,主要的用料是老母鸡,猪筒骨,牛排,蛏干等。佛跳墙的产生,折射着当地百姓的饮食习惯。

  有人总结过,福州五大代表名菜为佛跳墙、鸡汤氽海蚌、淡糟香螺片、荔枝肉、醉糟鸡;五碗风味小吃代表为太极芋泥、锅边糊、肉丸、鱼丸、肉燕。这,或许是最接地气、最简明扼要的福州必吃美食指南。

  很多时候,一些古老手艺也许会失去传承,但美食不会,因为美食已经内化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与人们产生唇齿相依的依赖感。对匆匆而来的外地游客来说,在品味地方美食的同时,会领略到当地的历史气息和生活情态,在细细品味中或许因为一道美食,从此再也忘不了这座城市。

  主办方表示,此次摄影大赛以美食为其中一个题材,以平民化的视角讲述别具一格的福州美食,用“吃”的艺术表现福州独特的饮食文化和地域特征。民以食为天,食材、搭配、技法、佐料……无不讲求和谐美的闽菜,不仅让福州充满幸福味道,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寻味而来,品味“吃在福州”,享受舌尖上的幸福。

  镜头下的美食给了我们很多慰藉,假设现在有一道菜,摆在您面前,你能不能把它玩出花来?我们期待着您的来稿,作品请发送至邮箱:fzseetop@163.com,邮件主题为:姓名+手机号码+主题区+作品名称(如:小明+1806868****+美食+福州之味),截止日期为11月29日。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