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县市区新闻发布

闽清:巡察带来及时雨

2019-11-26 11:24:1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新闻网11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黄吴键) “真的非常感谢你们为橄榄树带来了‘及时雨’!有了巡察组的关注,让我们头疼的事得到快速解决。”近日,闽清县梅溪镇石湖村橄榄种植户黄卫朝,激动地对回访的闽清县委巡察组组长刘小玲说,现在他们用上了新挖的水井和新购置的抽水设备,给橄榄树喷水灌溉方便多了。

闽清:巡察带来及时雨

  闽清县委巡察组深入梅溪镇石湖村,向种植户黄卫朝(左一)了解抗旱情况。闽清纪委供图

  此前,闽清县委巡察组进驻梅溪镇开展村级巡察时,该镇一些橄榄种植户反映用电难、灌溉难,影响了橄榄的种植和收成。得知该情况后,巡察组前往橄榄种植园实地调查。

  以往,为了确保水源灌溉,提升橄榄的产量和品质,橄榄种植户大多通过传统的柴油机发电引水浇灌,但近年来果园种植面积扩大,加上今年雨水相比往年少,仅靠小功率柴油机引水喷洒、浇灌,橄榄品质难以得到保障,也更耗费人力,增加成本。

  梅溪镇梅埔村橄榄种植户刘礼成说,之前也想过更换大功率抽水泵,但资金跟不上,而且来不及申请安装大功率电表。看着种植户焦虑,巡察组第一时间向梅溪镇党委、政府反馈并督促镇里尽快拿出解决方案,解群众燃眉之急。

  很快,镇村两级提出了对策:由镇政府向县政府申请专项补助资金,不足部分由镇、村、橄榄合作社配套,县政府资金未到位前,由镇政府先行垫资;协调供电公司简化审批流程,为种植户安装新电表。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