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媒体眼中的福州

“马上就办”,福州开办企业一日办结

2019-11-25 08:26:28来源:福建日报

  相关链接>>>

  必须坚持一切行政机关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摘自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

  今年,我省出台《关于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的实施意见》,最大限度释放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出台21条具体措施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其中,提出了持续提升审批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的具体举措。将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开展“证照分离”改革。

  我省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截至目前,全省已申请行政审批服务事项22.0786万项,网上可办率达97.55%;“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事项20.2328万项,占比达91.64%,其中“一趟不用跑”事项82838个,占比达37.52%。

  2013年以来,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牵头完成福州市六轮简政放权工作,累计取消302项、下放256项审批事项。截至目前,99%的入驻事项审批承诺时间压缩至法定时限的30%以内,为全省最短;近六成事项“一趟不用跑”,群众跑腿次数大幅减少;办事排队平均时间由33分钟降至14分钟;窗口审批平均办结时间从7.2天降至3.6天。

  □采访手记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

  营商环境是支撑发展的重要因子。良好的营商环境,会产生磁吸效应、助推效应。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一定程度上说,区域经济的PK就是营商环境的PK。

  如何造就良好的营商环境?关键是政府部门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导向,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便捷、办得舒心。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改革开放41年来,这在省会福州有着生动实践。

  上世纪90年代初,福州基础设施等硬件条件不算好,但正是有了“3820”工程等发展战略的引领,有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作风的推动,有了外经“一栋楼办公”“一条龙”服务等改革创新举措的支撑,涛头弄潮,不断推动大开放、大招商、大发展,实现了超常规、跳跃式发展。

  20多年后,福州在更高起点上再出发,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全力当好全省发展排头兵。

  在全国率先实现行政审批全流程电子证照应用、在全省率先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在全省率先推行“证照联办”套餐服务、在全省率先实现“五险一金”一窗联办……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的改革成效有目共睹。

  改革举措有力,背后彰显的精气神更值得称道。仅以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企业开办为例,国家、我省两级法律规章未明确要求需要在3个工作日以内办结,且其他城市大多也是5个工作日左右。福州自我加压,优化整合,实现“一日办结”,甚至是“两小时办结”。这无疑是主动担当作为的结果。

  当前,区域经济发展竞争激烈,“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如何再立潮头领风骚?

  福州市的“马上就办”优良作风、“一窗通办”改革给了我们启示:只要有了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锐气、蓬勃向上的干事创业朝气,何愁没有对标国际、比肩国内的一流营商环境,何愁没有大项目、大产业、大发展?

  (记者 段金柱)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