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新闻发布

福州援疆:讲好江布拉克的文化故事

2019-11-24 17:25:5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曾艳

  福州新闻网11月24日讯 (记者 曾艳)大漠孤烟,残阳如血,城墙之外匈奴隐隐,窥伺着时机袭击汉军吞并西域。戍城一年,大将军耿恭以百人之师率力战匈奴两万大军,汉兵弹尽粮绝,直至援军抵达城池,百人军队仅剩十三人……

  随着这个悲壮的《十三将士》的故事,“福建援疆工作20年”福建媒体昌吉采访团11月20日走进奇台县半截沟镇江布拉克村乡村振兴计划项目(疏勒古城建设项目)。

福州援疆:讲好江布拉克的文化故事

“福建援疆工作20年”福建媒体昌吉采访团

  昌吉州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福建援疆前方指挥部宣传组组长温云荣说:“《后汉书·耿弇传附耿恭》的文字记录虽然只有334个字,但是围绕这334个字,福州援疆分指挥部历时三年为奇台县江布拉克4A级景区打造疏勒古城乡村振兴项目,不断挖掘疏勒城保卫战的文化内涵,重现汉将耿恭戍边卫国的无畏精神,并复建疏勒古城、引进社会资本投拍院线电影《十三将士》,通过‘影视+文旅’,为江布拉克注入新的文化内涵。”

福州援疆:讲好江布拉克的文化故事

疏勒古城

  十多年来,新疆奇台县一直想把这个故事搬上荧幕,并连续数年把它列入政府工作报告,但始终未取得突破。2017年,福州援疆干部来到奇台后被这段传奇深深打动,也意识到推动《十三将士》拍摄对提升江布拉克景区的文化感召、增加当地农牧民就业增收有重大意义,他们立即将这个复杂的文化工程列入了援疆重点工作。

  福建援疆福州分指挥部指挥长、新疆奇台县委副书记余养挺是这个文化项目点的主要负责人。当时,留给他的只有《后汉书》上寥寥数百字的文献资料和一处被认定为疏勒城保卫战发生地的石城子遗址,除此之外,其他都没有实据,如何重现疏勒城保卫战成为困扰援疆干部的一个难题。

  从未涉足电影拍摄的余养挺带领福州援疆干部顶住各种压力,多方寻找专业资源。从引入社会资金、完善剧本、挑选主演,到疏勒古城复建、选址、施工,他们一有空就上山亲自指挥,应付着千头万绪的事务。在福建援疆前方指挥部的支持下,2018年8月,奇台县与合作方达成投资额约1.2亿元的《十三将士》合作协议,同年9月疏勒古城复建项目启动。

  余养挺说:“江布拉克有着美丽的自然风光,但自然风光必须有文化内容引领、文化故事支撑,这样江布拉克才能走向全世界。《十三将士》是我们‘文化援疆’的一个大胆突破,它不仅仅是拍摄一个影视作品,我们也希望随着电影的辐射力度,全方位推介江布拉克景区及‘丝绸之路’多姿多彩的人文风貌,带动更多游客来到江布拉克,推动当地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疏勒古城所在乡镇实现乡村振兴。”


福州援疆:讲好江布拉克的文化故事

美丽的江布拉克

  走进江布拉克的核心景区,远远就能看到刚刚完工的疏勒古城耸立在山间,让人仿佛又回到了汉代,回到那个烽烟四起的战场。福州援疆干部陈友胜介绍说,福州援疆指挥部前不久还邀请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福建省作家协会原副主席、福州市文联原主席陈章汉来奇台考察,为古城创作“疏勒赋”。“汉代名将耿恭坚守疏勒城的故事除了文化价值,还能够体现汉民族和少数民族融合团结的精神,这与我们书写新时代民族团结的新篇章一脉相承。”陈友胜说。

福州援疆:讲好江布拉克的文化故事

  据了解,在福建援疆力量的大力助推下,江布拉克4A景区品牌影响力和旅游体验感快速提升,江布拉克品牌经网络新媒体及抖音等平台传播,2019年成为新疆旅游的网红景点,旅游观光人数创历年最高。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