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疆昌吉:美丽乡村里的“爱拼才会赢”

2019-11-23 11:29: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曾艳
  

  福州新闻网11月23日讯 (记者 曾艳)“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11月19日,“福建援疆工作20年”记者采访团走进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二十里店村,村民热孜古丽·哈力克亲切地唱起了闽南语歌曲。

新疆昌吉:美丽乡村里的“爱拼才会赢”

  二十里店村烤馕合作社。

  二十里店村共有351户1283人,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少数民族占到了93.5%。2018年以来,福建省援疆前方工作指挥部通过加强一个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一批道路畅通工程、建设一条闽疆文化长廊等“十个一”工程,将二十里店村打造成具有福建特色的“闽疆生态文化村”。

  村子里,随处可见福建元素。村民自发把福建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投资改建的4条主干道分别命名为“援疆路”“福建路”“宁德路”“龙岩路”,村民文化活动中心被命名为“福建楼”。除了这些地名,村民们学唱闽南语歌,和援疆干部一起包饺子、贴春联,对福建文化也有了更多了解,耳濡目染,也慢慢体会到了“爱拼才会赢”的真正含义。

新疆昌吉:美丽乡村里的“爱拼才会赢”

  二十里店村烤馕合作社

  夏里马尔丹是村烤馕合作社的成员。去年,福建省援疆前方指挥部组织二十里店村10余户群众成立烤馕合作社,注册“西域香飘”馕商标,帮助群众创业增收。夏里马尔丹在村干部的劝说下,加入了烤馕合作社。合作社免费对成员进行技术培训,并给每户提供两个囊坑和一间加工室,实行订单制,统一销售。由合作社联系乌鲁木齐的批发商,确定订单数量,他只需要根据合作社分配的订单数烤囊。以前只有夏天有活干,一到冬天,就只能闲在家里,现在夏里马尔丹一家人一年四季都有活干,一天可以烤2000多个囊,供不应求。看着夏里马尔丹尝到了甜头,其他村民也愿意加入烤馕合作社学烤馕,村里计划明年对合作社进行扩建,让更多的村民加入合作社,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创业。

新疆昌吉:美丽乡村里的“爱拼才会赢”

  腰站子村电商服务站

  和二十里店村一样有干劲的,还有奇台县的腰站子村。腰站子村由党总支牵头成立了丰裕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实现统一耕种、统一制作、统一销售。福州援疆干部将"福州电商模式"引入奇台后,发现腰站子的产品没有实现标准化,商标不符合规范,无法进入天猫平台,销售打不开局面。于是,由奇台县政府创新注册了“麦千金”品牌,用双品牌带动。腰站子的产品,既打上“麦千金”的品牌,又打上“腰站子”的品牌,以政府自创品牌为企业品牌背书。一听这个情况,腰站子村的村民不干了,村里靠江布拉克景区的带动,产品也挺受欢迎的,为什么放着自己的品牌不推,要去推政府的品牌?

新疆昌吉:美丽乡村里的“爱拼才会赢”

  腰站子系列有机产品

  福州援疆干部带着运营团队的专业人员一次次上门解释双品牌的好处,告诉他们等“腰站子”的品牌符合资质并且有足够的影响力后,就可以单独使用企业品牌,政府可以先用“麦千金”帮你们卖卖看。终于,村民们答应拿出3万份黑小麦粉试试,没想到不到3个月,3万份全部卖出去了。看到希望的村民这下主动再拿出了3万份,同时打上“麦千金”和“腰站子”两个品牌。等这3万份卖完的时候,“腰站子”的品牌影响力终于通过了天猫审核,有机面粉、黑小麦粉等系列产品成功上线,受消费者一致好评。打响了第一炮,福州援疆干部又帮助村里梳理定位,改进包装设计,丰富品牌诉求,实现优质优价。如今有机小麦制成的面粉每公斤能卖到近20元,是普通面粉的几倍。

  打开了思路的腰站子村如今主动筹划建设“腰站子面馆”,计划开设30余家体验店,通过线下体验带动线上销售,明年他们还想再建几条生产线,将产能扩大一倍。

  奇台县委副书记、福州援疆分指挥长余养挺介绍说,以前援疆工作以带资金带项目为主,现在援疆干部将重点放在了理念援疆上,理念扎了根,人走了也不怕。要让理念来起改变作用,激发村民的内在源动力,从“要我干”到“我要干”,敢于创新,学会“爱拼才会赢”,才能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新的活力,让新疆人民真正体会到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