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本网原创

乌山时评|人人献出一点爱

2019-11-23 07:46:1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秋空

  作者:秋空

  一早步行上班,经过上海西新村边的白马河公园,看到几名青年男女在替老人理发。清晨的阳光透过树枝照在他们身上、脸上。相似的场景,在那里经常会碰上,只是理发的换了不同的人。这些帮人理发的年轻人,没有披绶带,没有打条幅。认真看工具箱上的小字,才能知道他们是一家发型设计企业的员工。

  有一天忍不住好奇心,问一位正在理发的大爷,那些帮助理发的年轻人是什么人。大爷乐呵呵地说:“他们学雷锋,他们人很好,经常在这里帮我们理发,都好几年了。”

  长期坚持做好事却不声张,我心里对他们陡然增加了几分敬意。

  前不久,喜欢户外活动的我,跟原生态户外俱乐部挺进向往已久的十八重溪腹地。十八重溪在户外爱好者的心中有着非同寻常的地位,那里山深林密藤蔓,危崖峭壁相连,飞瀑跌落石壁,幽潭静候溪谷,步步美景与重重险境相伴相随。常有驴友在这山里迷路遇险,请求山地救援队救助。巧的是那天的领队丫丫、迷鹿、老柯都是省山地救援队的骨干队员,他们领着我们走了一趟平时的救援通道,从第七重溪进山,从第八重溪知音瀑布出来。一半行程山林越野,陡坡让人腿沉气喘,急促的下坡路段滚石引发惊呼;一半行程沿溪走溪床,乱石间跳跃攀爬,危崖边高绕急走,断壁前绳降下山。9个小时15公里,斗罢艰险才出山。

  想想救援队往往是在深夜雨天走这样的路进山搜救驴友,心底除了崇敬就是膜拜。

  今年暑期,女儿主动联系了一家儿童医院,去当导诊员或在抽血室帮忙,一共去了十几天。她虽然忙累,有时还要受点委屈,但在服务他人在过程中更多的是收获快乐、得到成长。

  看着每天回到家都有许多新见闻、新感受跟我说的女儿,我心里感到由衷的高兴。因为,我女儿和那些助人为乐的理发师、无私奉献的救援队员有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在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在我们的身边,越来越多的志愿者让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结合自己的工作生活、兴趣爱好,从身边小事做起,“积小善成大善”,汇小爱成大爱,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让榕城变成文明进步的美好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说,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我们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人人学雷锋,人人当志愿者,就像《爱的奉献》中歌唱的,“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