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首创 泉州实现区块链电子证照+实体证照同步颁发

2019-11-22 11:04:28  来源:泉州网
  

  昨日上午,市民闵先生来到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申请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他不仅很快取得了实体证照,还在“泉州政务服务APP”收到了一张区块链电子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据介绍,泉州实现区块链电子证照+实体证照同步颁发,在福建属首创,在全国也居率先施行的行列。

福建首创 泉州实现区块链电子证照+实体证照同步颁发

  闵先生收到的电子证照(部门供图)

  记者从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了解到,昨日起,凡在中心办理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教师资格证、网约车出租车运输证、医师资格证等证照,均可实现实体证照与区块链电子证照同步发放。

  过去,大家都是抱着一堆一叠的证照前去政府部门办事。之后,电子证照的出现,实现了不同政府部门办事,同一种证照只需提交一次,就可在多个政府部门间互通使用。而当时电子证照的应用还处于起步阶段,证照共享、安全管控等问题还有待提升。如今,区块链技术完美解决了这些问题。

  区块链的去中心化、防篡改、可追溯等特性为电子证照应用打造了一个由多方参与鉴证的可信任环境,为电子证照库的数据安全、授权应用、跨区域互认提供全过程的基础技术支撑,让电子证照信息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和应用行为都更加可信、安全、放心。将区块链与电子证照结合应用,让群众办事使用电子证照时,每一次的证照授权取用,通过区块链的共识机制,都能安全地将群众使用证照的行为存证记录,确保所有电子证照使用行为皆可溯源,防止他人盗用。

  据了解,区块链+电子证照技术,目前已覆盖泉州市电子证照库。未来,泉州将融合更多线上线下电子证照应用场景,实现一部手机替代各种实体证照,让市民“出门带手机,证照随时用”。(泉州晚报记者 龚翠玲)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