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红色驱动 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 ——青岛啤酒(福州)有限公司党建工作实践

2019-11-22 08:11: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昕玥
  

  福州日报记者 赵昕玥 通讯员 饶美莲

  面对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青岛啤酒(福州)有限公司不断加强党的建设,积极探索和推进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建活力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创新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

  青啤福州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始终认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企业的“根”与“魂”,也是新时期企业党建工作的中心。

  落实一岗双责,增强组织力。公司章程明确规定公司党委书记任总经理,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党委按照“相互参与、交叉任职”要求,充分发挥党委委员在公司发展中的职责与作用,确立了党委在公司发展决策中的重要作用。公司党委制定了《党务工作手册》,对组织生活、民主评议、换届选举、谈心谈话、三会一课等制度作出详细规定,并明确违纪惩处的刚性要求。

  打造党建品牌,增强凝聚力。党委根据企业生产的特点制定《青岛啤酒(福州)有限公司“青啤先锋”党建品牌评价认证管理办法》,推出特色鲜明、主题突出、内涵丰富、广泛认可的公司及部门各级党组织党建品牌创建标准。各基层党组织广泛结合工作业务,争创品牌,推动党的建设不断提档升级。

  明确责任清单,增强向心力。党委一方面抓实公司党的建设,完善、细化《党建责任清单》,另一方面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将“三会一课”“创岗建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等党建基础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实现了党建工作考评机制由“软任务”到“硬指标”的转变,并以活动为载体,围绕施工生产、工作业绩等相继开展了创建“四好”领导班子、“五好”党支部,争当“六好”共产党员和“创先争优”等活动,把急难险重的“卡脖子”和“拦路虎”工程确定为“党员工程”,融入相关主题实践和突击攻关活动中,有力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凝聚了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造就党员先锋

  青啤福州公司党委深知,党组织的战斗力来自于基层,关键基础在党员队伍,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培养和造就一支支能够独当一面的创新队伍,才能更好地促进引领青啤人奋勇前进,焕发出更强大的力量。

  开展承诺践诺活动。公司党委引导党员把承诺践诺与岗位创新的内在需求结合起来。在公司“控本增效”项目中,党员承诺践诺事项36条,通过深度挖掘生产过程各个工艺步骤、管理环节,采取改进和优化过程控制,最大限度减少隐性成本支出,并不断引导探索成本控制向全员、全方位覆盖。

  提高党员业务技能。公司党委把提高管理团队素质和一线党员的业务技能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鼓励一线党员学习技能,提高创新能力。过滤工段长、党员高军勇于打破常规,善于创新,先后提出改进粉尘抽吸设备、增加升降机等合理化建议并被采纳,带领团队3次获得公司“优秀工段”称号,并获福州市总工会颁发的“工人先锋号”称号。

  开展安全生产活动。公司党委组织开展“我的安全我做主,你的安全我有责”等活动,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常识、质量标准化专业知识及“手指口述”操作要领等作为学习的基础内容,突出安全教育培训的实用性,使广大党员成为安全知识的“播种机”。

  打造“梦工厂”

  2012年,青岛啤酒在连江的梦工厂正式开放,明确提出了“青啤梦工厂”发展目标,即以高质量的党企文化引领企业创新发展,成为拥有全球影响力品牌的国际化大公司。

  落实企业文化。为了让企业文化入脑入心,公司党委要求党支部、公司骨干认真执行《青岛啤酒福州公司企业文化体系》,公司一把手坚持每年为公司员工讲授企业文化课程。公司党委将企业文化体系纳入培训计划,由公司培训专员统一为新进员工授课,拍摄《中国梦 青啤梦》专题党建宣传片,用身边的人和事,帮助员工深入理解企业文化,立足岗位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公司党委倡导“以人为本,关爱员工”的管理理念,联合工会、群团力量开展篮球赛、羽毛球赛、厨艺大赛、K歌大赛、文艺汇演、家庭运动会等多彩的活动,满足员工的精神需求。

  承担社会责任。公司党委特别注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员带头,全员参与,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比如,在面对地震、洪水等天灾时,积极动员组织全体人员捐款捐物,将爱心化作实际行动,为灾区人民抗灾复产、重建家园尽一份力;在响应“精准扶贫”战略时,围绕百企联百村主题活动,整合对接各方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下基层服务活动,帮助山区人民解决困难。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