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巡乡带村 监督到底 福建巡察有这“三不”

2019-11-21 10:03:12  来源:新华社
  

  “一亩地承包价从原来的1块钱增加到7块钱,多亏了巡察组啊!”不久前,根据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委村级交叉巡察组反馈的问题,郭坑镇扶摇村收回2003年、2007年两宗违规承包的山地,以公开竞价的方式重新发包,当地村民纷纷叫好。

  这是福建省推动市县巡察向村(社区)延伸,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一个实例。近年来,福建省结合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村级换届以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等,把巡察监督的触角向下延伸到村一级,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聚焦村级特点——

  精简环节深入群众

  “巡察组到我家了解情况后,第二天家里就喝上干净的自来水了。”11月中旬,在三明市大田县屏山乡玉屏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陈正发谈起彻底告别挑水喝的日子,依然难掩激动之情。

  今年3月中旬,大田县委巡察组在对玉屏村开展专项巡察时,发现屏山乡水利站和玉屏村“两委”存在敷衍应付、落实不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导致部分村民喝不上自来水。随即,屏山乡纪委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调查,村民“喝水难”问题也得到彻底解决。

  在推进市县巡察向村(社区)延伸中,福建省提出“三不”要求。“三不”即:不生搬硬套常规巡视巡察的做法,不拘泥于固定程序,不干扰基层干部和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村级党组织和村干部怎么样,有没有问题,基层群众最有发言权。只有不拘一格,把群众这根“地线”接好,才能听到实话、察到实情、找到问题。

  福建省委巡视办按照省委坚持把探索推进市县巡察向村(社区)延伸作为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的部署要求,强化顶层设计,力戒繁文缛节,指导各地制定巡察工作规划和阶段计划,全面梳理再造市县巡察向村(社区)延伸的各个环节,删繁就简、抓住要害,求精求实、规范高效。

  “在村里开展巡察时,我们坚持少开会、少填表、少要材料,践行发扬才溪乡调查精神,把巡察的发力点放在入户走访、实地调查、个别谈话上。”上杭县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精简环节后,‘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的巡察导向更加鲜明了。”

  一些地方探索更加简便的巡察方式。福州市鼓楼区、晋江市制定巡察向村(社区)延伸要点清单,以简明清单、简约方式、简易流程指导巡察组有效开展巡察工作。南安市推行不要陪同、不打招呼、不搞测评、不听汇报,进农家、进田头、进厂矿、进工地的“四不四进”巡察工作法,有效打通了联系群众的“最后一米”。宁化县委巡察组综合运用电话约访、田间跟访、晚上走访等灵活方式,方便群众反映问题。

  据统计,从2017年全面启动市县巡察以来,至2019年10月底,福建省共巡察村(社区)党组织13842个,占总数的82.75%,共发现问题37133个,移送问题线索5518条,立案审查调查197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56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62人。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