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小八景“金鸡亭” 土生土长故事多

2019-11-21 09:34:43  来源:海西晨报
  

厦门小八景“金鸡亭” 土生土长故事多

普光寺。记者 黄伊娜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黄伊娜)近期,厦门最热门的话题莫过于金鸡百花电影节。其实,除了这只刚落户厦门的“金鸡”之外,厦门当地有只土生土长的“金鸡”———金鸡亭。

  对厦门市民来说,金鸡亭是个耳熟能详的地名,但关于它的来历,大多数人恐怕知之甚少。今天,记者就带您了解金鸡亭背后的“鸡”秘故事。

  明清时期建成金鸡亭

  现在的厦门人说起金鸡亭,一般指的是莲前大道金鸡亭小区、卧龙晓城一带的区域,但说起这片区域为何统称为“金鸡亭”,许多住在附近的居民都不太了解。

  其实,金鸡亭的来历可以追溯至明清时期。

  厦门文史专家郭坤聪告诉记者,相传明洪武年间,附近的马陇社人掘地发现一只石鸡,就在这里建了一个亭子供过路人歇脚,取名“金鸡亭”。这个亭子中还写有一副对联:“亭耸金鸡地开正觉,江环白鹭门对大观”。

  这一说法在书籍中也有所记载。据清乾隆时期的《嘉禾名胜记》记载:“金鸡亭,离城十三里。明洪武间,里人掘地于此得金鸡,因建亭跨其上,故名。”清道光《厦门志》卷二则记载:“相传昔里人掘地得金鸡,建亭跨之,故名。” 从记载来看,明清时期,在位于如今莲前大道中段北侧的马陇山麓一带便已建成了这座金鸡亭。

  小八景“金鸡晓唱”原址

  人文学者、厦门地方史专家彭一万介绍,金鸡亭是古厦门小八景“金鸡晓唱”景的原址。根据前人所述,从前在金鸡亭附近有一口井,井上有吊水杆供人使用,其每当晨风吹动便发出声响,金鸡亭附近的公鸡闻声也随之打鸣,领先啼叫,然后引得四郊村野的鸡群附和唱鸣,叫醒晨晓的鹭岛,“金鸡晓唱” 由此得名。

  此外,清代光绪年间的厦门诗人叶大年还写了《金鸡亭怀古》:“孳孳利善间,舜蹠同时争。金鸡何慈然,破晓第一声。当头左棒喝,能使醉者醒。可以伏睡魔,可以砭痴情。”这首诗赞美金鸡亭的鸡鸣可作当头棒喝警醒利欲熏心之人。

  彭一万还告诉记者,金鸡亭附近还有一座金鸡亭寺。那是一座三落两走廊的寺院,始建于明初,万历年间逐渐损坏,到了清朝乾隆九年被重修。不过现在,古书所记载的金鸡亭和金鸡亭寺都已不复存在,原址改建为如今的普光寺。

  普光寺中已无凉亭

  古书上记载的金鸡亭,是否就是如今的普光寺?现在是否还有遗迹残存呢?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卧龙晓城附近的普光寺。只见山门处的牌匾写着“金鸡胜景”四字,寺中正门仅书“普光寺”,而正对卧龙晓城一侧的后门匾额则写着“金鸡亭”。门卫处的保安说,大家一般都管这里叫“金鸡亭普光寺”。

  记者看到,普光寺中的一块碑上,记载了“重建金鸡亭普光寺”的故事。碑上写道:“其间有亭曰金鸡亭,位于莲坂村通往禾山要道,明代就亭建寺,曰普光寺,而金鸡亭之名独著。”根据碑上记载,从前确实有一座名为“金鸡亭”的凉亭,普光寺也是在金鸡亭的基础上修建的,其几度荒废又几度重建。

  而现在的普光寺中,有二三十名僧侣,平时不少附近的居民会来此烧香、念经,农历初一、十五时尤甚。不过,现在的普光寺中早已无凉亭,仅剩碑文记载着过去的只言片语。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