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王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2019-11-20 22:51: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敏灵 叶义斌

王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福州新闻网11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敏灵/文 叶义斌/摄)继去年12月全市工程项目招投标警示教育大会之后,20日上午,我市组织市四套班子和福州新区领导、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前往长乐区营滨路开展现场警示教育。下午,召开全市建设工程案件警示教育大会,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宁主持会议并讲话;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薛云官,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主题教育办副主任张晓华作指导讲话;省委主题教育第1巡回指导组组长郑传芳到会指导。尤猛军、陈为民、何静彦、黄忠勇等市四套班子和福州新区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修兴高通报长乐营滨路建设工程案件查处情况。市直相关单位、市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各县(市)区、福州高新区有关同志在分会场,共计1400多人参加会议。

  按照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安排,为了搞好这次警示教育,在省纪委监委的指导下,市纪委监委深刻总结梳理长乐营滨路建设工程案件的查处情况和教育意义,组织力量拍摄了《大道直行——长乐营滨路案件警示录》,并在会上播放;上周,市里陆续组织长乐区、市城建系统、市交通系统领导干部实地接受警示教育,并召开多场座谈会。会上还印发了“省会排头兵意识”缺失典型案例的通报材料。

  王宁指出,近年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要求,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从最近查处的长乐营滨路建设工程案件来看,当前反腐败斗争任务依然繁重。这样一起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典型案件,不仅侵害人民群众的利益,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而且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破坏了政治生态,影响极坏。我们对这起案件依法依纪进行了严肃查处,充分表明了市委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腐败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

  王宁指出,这起案件暴露出我市一些基层单位管党治党责任缺失,各项制度机制不够健全,对干部队伍管理偏松偏软,致使一些工程建设项目问题丛生;少数党员干部理念信念淡化,初心使命弱化,私心贪欲膨胀,自律意识淡薄,工作作风涣散,不守纪律规矩,在违法犯罪的歧途上越滑越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汲取案件教训,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绷紧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王宁强调,我们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迅速开展营滨路的改建提升工作,严把工程质量关、验收关,全面彻底抓好案后整改。要强化监督执纪,聚焦项目设计、招投标、施工、监理、工程质量和监督等环节,抓好全市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坚决杜绝各类违规违法问题的发生。要加强理论武装,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省会排头兵意识,在抓好“三个福州”建设、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基层社会治理、推动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中,彰显初心使命。要从严管党治党,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服务基层年”,坚决整治“四风”和“虚僵躲拖腐”等突出问题,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王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薛云官说,福州市委全面从严治党抓得严、抓得实、抓得深,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彻查长乐营滨路系列腐败案件,组织开展现场座谈等一系列警示教育活动,切实抓好整改,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充分彰显了福州市委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意志和使命担当。他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要遵循制度,确保行权有据;要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严守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确保行权有序;要践行“五抓五重”,加强监督和制约,严在早、严在小、严在常,确保权责统一。

  张晓华说,在第二批主题教育进行期间,福州市专门召开建设工程案件警示教育大会,这是加紧推进整改落实的具体行动,必将有力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福州市瞄准聚焦8个方面突出问题和7个方面难题积案,以小切口、实措施、准发力,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做到有的放矢、靶向治疗,很有成效。下一步要把主题教育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持续深化理论学习,加力推进专项整治和积案化解,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全覆盖、贯到底,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