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深入推进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 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访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

2019-11-20 08:46:05  来源:福建日报

  “当前,福州市正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我们将不折不扣推动全会各项部署在福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深入推进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不断完善。”近日,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接受福建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王宁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结合福州实际,福州市委聚焦“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问题,着力在补民生短板、强发展弱项上下功夫,围绕党中央明确的国家治理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进行研究和部署,细化了贯彻落实全会部署的具体措施。

  王宁介绍,在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方面,福州市聚焦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建设,营造创新创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更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在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方面,充分发挥福州对台工作优势,将积极探索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实践做法,努力在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上走前头、当标兵;在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方面,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健全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努力在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各项工作推进中,当好排头兵;在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方面,继续总结、深化、拓展“13335”军门社区工作法,通过党建引领,强化居民自治、多方共治,不断提高治理水平,打造具有福州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城市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11月5日,王宁率领福州市四套班子负责人专程赴鼓楼区,对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进行现场调研推动,并在军门社区举行专题研讨会,畅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1月考察军门社区时“三个如何”重要指示精神的心得体会、实践感受,交流提升治理效能、服务社区群众的思路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如何’重要指示,内涵十分丰富深刻。我们注重用好省委‘三四八’机制,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系统深入的‘回头看’,全力攻坚补短板,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确保年年取得新成效。”王宁说。

  王宁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从群众需求、城市治理的突出问题出发,把群众关心的事情办好办实。要推动城市治理重心、配套资源向街道社区下沉,抓实基层党建、城市管理、社区治理、公共服务等主责主业,坚持用改革的思维、创新的办法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努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在推进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中,我们将及时总结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提炼基层创造的行之有效的治理理念、治理方式、治理手段,让成熟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转化为地方法规。”王宁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我们要求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引导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

  现在离年底只有一个多月时间,抓发展、惠民生等各项工作任务繁重,需要各级干部“马上就办”,带头攻坚。“我们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动力,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继续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全力打好经济工作收官战,切实维护社会安定稳定,精心谋划明年工作思路,抓早抓紧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筹备工作等。”王宁强调说。

  (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

深入推进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 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