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纪委监委公布第一批专项整治成果

2019-11-19 13:18:48  来源:清风福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州市纪委监委牵头、会同14个市直单位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有力推动了一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的解决,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为落实开门搞整治要求,市纪委监委将分批公布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成果,接受群众监督评判,现公布第一批专项整治成果。

福州市纪委监委公布第一批专项整治成果

  闽清县纪检监察干部走访贫困户了解惠民补助资金发放情况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聚焦扶贫领域解决突出问题:

  (一)关于解决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孩子辍学问题。福州市各级政府均成立了控辍保学领导小组,建立了督查、月报、通报等制度。各县(市)区采取入门入户到人的方式,组织开展疑似失学儿童情况核查与劝返工作。全市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的建档立卡适龄儿童数从2019年9月初的455人降至2人。

  (二)关于解决贫困地区乡村缺医疗卫生机构、缺合格医生的问题。安排建设129个村卫生所,目前已开工74个;全市全科医生1501名,达到每万名常住人口拥有2.08名,人均数居全省首位;共完成扶贫开发对象家庭医生签约人数28212人,签约率为99.7%。

  (三)关于解决贫困地区群众就医特殊困难问题。将村卫生所纳入医保定点协议管理,目前,全市村卫生所已纳入定点医保335家,愿意定点276家,其中200个贫困村中愿意定点52家。同时,组织有意愿定点的村卫生所做好医保备案工作,并进行系统改造,目前,已纳入医保定点贫困村卫生所42家。此外,我市主动为未持社保卡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统一制作特殊医保卡,实现全体保障对象持卡即时结算医保待遇,有效缓解了部分保障对象就医困难问题。

福州市纪委监委公布第一批专项整治成果

  永泰县纪检监察干部向群众了解安置房项目相关情况

  (四)关于解决贫困户基本住房安全问题。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和其他贫困户开展“住房安全有保障”排查,共排查43159户贫困群体。同时,积极推进实施危房改造项目75户,已全部竣工并通过有资质的第三方鉴定机构安全性评定。

  (五)关于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目前,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262户900人的饮水安全精准扶贫工作已全部完成。同时,结合脱贫攻坚“回头看”对4425户1404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农村饮水安全情况核查,进一步保障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饮水安全。

  (六)关于解决贫困县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政策落实不力、工作松劲懈怠问题。对全市121万余农户进行全覆盖摸排,对所有未达标的农户逐一建立台账,逐户销号,及时补齐“两不愁三保障”工作短板;建立农村困难边缘群众动态管理机制。目前,全市认定农村困难边缘群众252户744人,通过临时救助、医疗救助等方式予以帮扶,保障基本生活,避免其跌落到贫困线以下;运用惠民资金网对扶贫惠民资金使用实行精准监督,对扶贫领域中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及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予以查处。截至10月底,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43起,处理8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1人、组织处理48人。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