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森林“三库”引领八闽绿色发展

2019-11-17 08:55:02  来源:福建日报
  

  198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时撰写的《闽东的振兴在于“林”》一文提出:“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作为中国最“绿”省份,福建牢记嘱托,逐绿前行,“三库”效应日渐凸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为共识,“点绿成金”的故事俯拾皆是。闽山闽水源源不断地孕育出优质森林生态产品,绿色好味道深入人心。

  培育森林“水库”

  涵养源头活水

  今年4月,中华白海豚再现云霄县漳江口。

  中华白海豚号称“海上大熊猫”。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漳江口海域时常可见它们成群出没的身影。伴随着生态环境变化,中华白海豚逐渐销声匿迹。

  护绿增绿,以重现生物多样性。

  “多年来,民间与政府汇聚合力,不断推进红树林资源保护。”刘毅是本土公益组织中国红树林保育联盟的发起人,参与红树林保护实践超过十年。

  修复红树林生态系统、推进公众生态教育、开展流域生态整治……随着红树林保护渐入佳境,中华白海豚重回漳江口。当地已在2008年和2018年两次观测到它们的踪迹。

  青山常在,则碧水长流。

  森林生态系统被称为“绿色水库”,生生不息地涵养着源头活水。福建的造绿者们矢志前行,持续厚植生态优势。去年,省林业局提出实施百城千村、百园千道、百区千带“三个百千”绿化美化行动。

  “我们坚持山上山下、城市乡村、山区沿海绿化美化统筹推进,持续加大绿化美化力度,拓展造林绿化空间,扩大森林面积,提升绿化美化质量。”省林业局局长陈照瑜说。

  林的葱郁茂盛,带来水的丰盈充沛。浩瀚林海笃定地守护着“六江两溪”与全省湿地。山水相融、林水互馈的生态图景,一览无余。其中,“长汀经验”作为水土流失治理的典范备受关注,木兰溪流域治理上榜“全国十大最美家乡河”。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